新華網 > > 正文

楊利偉:中國航太進入空間站時代

2018年03月04日 08:45: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余曉潔、于佳欣)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航太員楊利偉3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表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進入空間站時代。

    楊利偉説,經過25年艱苦努力,我國突破並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太員出艙、交會對接三大基本技術,具備了建造空間站的能力。今年載人航太科研任務很重,是非常關鍵的一年。我國空間站核心艙要由初樣研制階段轉入正樣階段,其他艙段進行初樣階段的研制和生産。今年,我國將選拔第三批航太員,此次選拔在數量、種類、范圍上都有所變化。

    “以前飛行任務兩年左右一次,將來空間站建造和運營期間每年要有兩次發射,需要航太員的數量會更多,所以選拔航太員的數量會增加。前兩次以駕駛員為主體進行選拔,根據工程需要,我們此次還要選拔飛行工程師,執行對空間站的建造、維護維修等任務。此外,空間站是國家級的太空實驗室,我們還要選拔載荷專家在裏面做實驗。”楊利偉説。

    本次航太員選拔招收的范圍也將發生變化。“不單單從空間飛行員當中選拔,還要面向社會的相關領域進行選拔,比如相關工業部門和科研院所、大學。不單單選拔男性航太員,還有女性航太員。”楊利偉説。

    “新的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真誠希望和邀請更多有志于航太、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到這支隊伍當中來,把我國建設為航太強國。無愧于新時代的召喚!”楊利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