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軍隊代表委員暢談“四個自信”

2018年03月04日 09:42:1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裝點此關山 今朝更好看——軍隊代表委員暢談“四個自信”

    自信是開拓奮進的強大動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足夠自信,才能堅定走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

    新時代,我們何以自信、要堅持什麼樣的自信、如何增強“四個自信”?連日來,軍隊代表委員聯繫世情國情黨情,結合部隊實際,紛紛暢所欲言。

    “三個來源”清晰説明瞭我們充滿自信的理由

    今天,中國到了一個充滿自信的時代。何以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説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源于實踐、來源于人民、來源于真理。軍隊代表委員説,這“三個來源”清晰説明瞭我們充滿自信的理由。

    自信來源于偉大的實踐,這是我們能夠自信的底氣所在。軍隊人大代表、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戎貴卿入伍40多年,歷經部隊多個崗位。去年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後,他對近年來國家發展成就感慨頗深:改革開放40年,中國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升世界第二位,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被國際社會譽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從國防和軍隊建設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軍打破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領導指揮體制實現歷史性變革,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自信來源于人民的選擇、人民的擁護和支援。軍隊政協委員、原火箭軍指揮學院教授張金成説,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決策是順應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期盼而提出的,始終堅持高度尊重人民的意願和要求,以人民的選擇為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人民群眾意願、代表人民群眾心聲、實現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成功之路、必由之路,也是當代中國發展的根本方向。”張金成委員堅定地説。

    自信來源于真理。軍隊代表委員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植根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要深刻理解“四個自信”的豐富內涵

    2016年7月1日,北京人民大會堂。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話語鏗鏘: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于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軍隊代表委員説,這段論述是我們理解“四個自信”豐富內涵的根本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道路自信,就是要堅信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的這條道路是正確的、光明的,是能夠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康莊大道、人間正道。

    9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于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軍隊人大代表、海軍裝備部政委厲延明説,這無可爭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于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是我們堅定理論自信的根本內容。

    幾十年來,中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不斷跨上新臺階,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中國社會長期保持和諧穩定。軍隊代表委員説,這些事實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大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淀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軍隊人大代表、陸軍原第54集團軍某團政治處副主任宋善玉説,在現階段,説文化自信,就是要自豪地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倍加珍惜黨領導人民創造的革命文化;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要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奮力走好新的長徵路

    行百裏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堅定“四個自信”,能夠幫助我們更好面對和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是繼續前進的根本保證。

    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軍隊代表委員説,繼續堅定“四個自信”,就要保持艱苦奮鬥、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理想信念是根本。理想是道路的明確指向,信念是道路的精神支撐。對一個國家來説,走好一條道路,就必須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軍隊政協委員、陸軍某旅副政委徐洪剛説,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就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做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軍隊人大代表、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邱月潮説,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必須勇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通過不斷改革創新,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上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為社會發展提供有利條件,更能在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體現出來。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要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軍隊人大代表、陸軍某旅教導員謝正誼説,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就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領導是根本、是關鍵,離開黨的領導,一切自信都無從談起。軍隊代表委員説,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就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著力增強抵禦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因此,只有把黨建設好了,使黨堅強有力,繼續堅定“四個自信”才有堅實保證和可靠基礎。(費士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