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十而立 女兒喚我重出徵

2018年03月05日 09:30:4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30歲,女兒喚我重出徵

    第77集團軍某旅合成四營排長 趙彥軍

    今天是2月4日,我30歲的生日,同樣在今天,我的寶貝女兒也降臨在了人間。在醫院裏忙碌了一整天,深夜我倚在産床前望向熟睡的妻女,心中五味雜陳,一股莫名的失落感不由自主地涌了出來。

    日子一天天飛逝,不知不覺我已在軍營度過了12個年頭,如今我也成了一名父親,眼瞅著邁入了而立之年,可唯獨職務始終在原地踏步。正排、正排、正排!4年半的正排,加上提幹前擔任過4年的代理排長,算起來我已經在排長崗位上蹲了將近9年。9年裏,我帶的戰士有3人提幹成了軍官,其中2人已經走上了連主官崗位。身邊不少戰友時常開玩笑對我説:“老趙,你這是打算排長當到退休啊!”每每聽到這話,我只能尷尬一笑……

    回想起當初自己懷揣著夢想來到軍營,當兵第2年執行反恐任務,我徒手制服歹徒,因此火線入黨立功,成了全團唯一的上等兵班長;2010年玉樹地震,我作為最年輕的代理排長,帶領大家在廢墟上連續奮戰77天,榮立個人二等功;兩年後,我再次參加上級組織的“創破紀錄大比武”,憑借著過硬的軍事素質,摘得3個單項季軍,以總評第5名的成績被保送進軍校,成了軍官。

    畢業分配後,看著一起來報到的學員,我信心十足。雖然我職務、學歷不佔優勢,但是論軍事素質和基層經驗,卻很有底氣。授銜那天,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表現,爭取能夠破格晉升為正連,以此來彌補自己起點低的先天不足!

    為了這個夢想,我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帶班排,連續3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基層建設先進排”;代理新兵連連長,新訓剛過一半,200多名新兵就已全部達到了結業標準;2016年12月,原團黨委將破格提升我為連長的請示提交到上級機關後,我似乎感到自己的夢想就在眼前,觸手可及。然而不曾料到,命運卻同我開了一個玩笑——由于原單位涉及撤並降改,幹部調整暫時凍結。

    2017年5月,我所在團被撤銷番號,而我則同營隊一起轉隸到了新單位。我的崗位還是排長,職務依舊是正排。

    自那以後,我在訓練場上沒有了衝在前的虎氣,帶起班排來也少了爭第一的拼勁。有人安慰我説,到了新單位,從零幹起就好,你老趙這塊金子到哪兒都能發光!可是我卻清楚,“從零幹起”對于一個29歲的正排職幹部而言,遠沒有那麼簡單。也許我這塊金子,再也沒機會發光了……

    “算了,就這樣吧!”在無數個難眠的夜裏,我曾不止一次地告訴自己,“幹脆再混個一年半載轉業好了!”

    “難道,真就這樣嗎?”可是就在今晚,當我看著剛出生的女兒,我不禁捫心自問——一個被挫折擊倒就無法重新站起的懦夫,一個舍棄夢想輕言放棄的逃兵,真的能扛起一個家庭的責任,成為一個合格的父親嗎?

    忽然,窗外響起的汽笛聲將女兒吵醒,只見她一邊哭著,一邊用那雙大眼睛在黑暗中尋找著什麼。我知道,那哭聲是這個小生命向嶄新世界的宣示,更是我破繭重生的序曲!(李佳豪、薛子康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