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雷鋒精神走進新時代

2018年03月05日 09:43:0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雷鋒精神走進新時代——寫在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五十五周年之際

    今年,是毛主席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55周年。

    假如雷鋒依然健在,如今他應該是一位78歲的老人了。今天的孩子們依然親切地稱他“雷鋒叔叔”。在雷鋒離開的日子裏,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雷鋒沒有死,甚至不會衰老,他永遠年輕!

    走訪基層部隊,總有官兵在説:雷鋒誕生在我們這支軍隊,是我們這支軍隊的驕傲;作為“雷鋒傳人”,傳承雷鋒精神是我們作為人民子弟兵的光榮。

    從毛主席、鄧主席到江主席、胡主席再到習主席,歷任軍委主席以不同方式親切勉勵廣大官兵:像雷鋒那樣忠誠于黨、忠誠于祖國、忠誠于人民,像雷鋒那樣做人,像雷鋒那樣做事。

    置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今天的我們應該怎樣學雷鋒?軍隊又該怎樣走在全社會前列?重溫歷史往事,回應現實關切,是總結學雷鋒實踐活動經驗的必然要求,也是讓雷鋒精神走進新時代的莊嚴召喚。

    重溫毛主席題詞——由繁化簡意蘊深刻

    雷鋒曾3次夢見毛主席。每一次,他都在日記中作了生動記錄,表示要“好好地學習,頑強地工作”,爭取早日見到毛主席。

    從1963年到1965年間,毛主席曾先後6次講雷鋒,兩次觀看話劇和電影《雷鋒》。

    黨的領袖和軍隊統帥如此高度關注一名普通戰士,這在我黨我軍歷史上是少見的。

    領袖與群眾,統帥與士兵,如此心心相印,是一個奇跡,又是一種必然。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為雷鋒題詞公開發表前,曾委託秘書林克先擬幾句話作為參考。林克後來回憶,他大概擬了“學習雷鋒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學習雷鋒同志鮮明的階級立場”“學習雷鋒同志大公無私的共産主義風格”“學習雷鋒同志艱苦樸素的作風”“學習雷鋒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優良品德”“學習雷鋒同志勤奮好學的革命精神”等十來句話。幾天後,當毛澤東把寫好的題詞交給林克轉《中國青年》編輯部時,卻沒有用林克擬寫的那幾句,而是開門見山、言簡意賅地題下了“向雷鋒同志學習”七個蒼勁有力的大字。

    “神是性兮氣是命,神不外馳氣自定。”當年,毛主席對林克説了一段寓意深刻的話:“學雷鋒不是學他哪一兩件先進事跡,也不只是學他的某一方面的優點,而是要學他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品德;學習他長期一貫地做好事,而不做壞事;學習他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當然,學雷鋒要實事求是,扎扎實實,講究實效,不要搞形式主義。不但普通幹部、群眾學雷鋒,領導幹部要帶頭學,才能形成好風氣。”

    “新竹高于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今天,重溫毛主席題詞由繁化簡的這段歷史,對新時代學雷鋒仍富有重要啟示意義。

    學雷鋒,重在學精神實質。一方面雷鋒人人可學,另一方面不努力又難以達到。如何學得成?怎樣學得像?關鍵的一條是要把握雷鋒精神最本質的內涵,唯有如此,才能不學偏、不變形、不流于形式。

    領悟鄧主席告誡——一個笑話發人深思

    1975年7月14日,鄧小平同志在京西賓館主持召開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全面部署軍隊整頓工作。當天,他出人意料地講了一個笑話:“過去軍隊同志坐公共汽車,向來是給老人、帶娃娃的婦女讓座的,現在有的不讓了。有個戰士坐車,一位婦女抱著娃娃,他不讓座,娃娃哭了他也不理。旁邊有位老人説,雷鋒叔叔不在了。”會場上有人笑了。鄧小平沒有笑,而是神情莊重地告誡高級將領們:“這方面的例子多得很。如果認為這些都無關緊要,沒有警覺,那是很危險的。”

    國脈千秋在,江河萬古流。

    無論從當時來説,還是從現在來看,鄧小平講雷鋒,舉的是為人民服務這面旗,舉的是我軍光榮傳統這面旗。

    回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一個時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到正常軌道。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提倡重視物質利益,本身並沒有錯,但伴隨物質文明不斷進步,精神文明領域卻出現了困惑和爭論,集體主義、無私奉獻、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精神受到自由主義、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歪曲和詆毀。一段時間內,雷鋒精神“工具論”“過時論”甚囂塵上。

    1983年3月4日,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決定,重新發表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關于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手跡。第二天,《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各大報紙重登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等的題詞手跡。與此同時,首都各界隆重舉行紀念向雷鋒同志學習二十周年大會。

    此後,全國學雷鋒活動再掀熱潮,形成了一種時代呼喚雷鋒、人民需要雷鋒的強大聲勢。

    置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領悟鄧主席當年諄諄告誡,驀然發現:當年那個笑話今天並不過時。

    掂量清這個笑話分量有多重,就知道學雷鋒這副擔子有多重。

    人們迷茫的時候,社會呼喚雷鋒。

    社會轉型的時候,人們需要雷鋒。

    過往的歷史經驗和今天的探索實踐告訴我們:雷鋒精神為解決社會問題賦予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動能。

    響應習主席號召——涌現更多當代雷鋒

    2014年3月11日,習主席指出:“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幾天後,習主席來到河南蘭考調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又指出:“很多東西存在的時間雖然短暫,但這短暫鑄就了永恒,焦裕祿精神是這樣,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都是這樣。”

    習主席一係列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生命短暫和精神永恒的辯證法,有力駁斥了“雷鋒精神過時論”,充分證明了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和旺盛生命力。

    曾記否?高小畢業典禮上,雷鋒抒發雄心壯志:“我響應黨的號召去當新式農民——做個好農民,駕駛拖拉機,耕耘祖國土地;將來再做個好工人,建設祖國;將來再做個好戰士,拿起槍用生命和鮮血保衛祖國,做人民英雄。”

    猶記得,雷鋒從16歲高小畢業到22歲不幸殉職,6年時間先後換過7次工作:當農民、機關通信員、工人,還當上了兵。

    雷鋒當然不是預言家,然而他的人生軌跡竟然與小學畢業時的激情暢想完全吻合!

    偶然之中有必然。

    “苦心人,天不負”,雷鋒靠他的執著與善舉開辟出腳下一條條陽光路。

    就當時客觀環境而言,新中國建設發展日新月異,個人發展機遇總是一個接一個不斷涌現,每個人都被巨大的時代浪潮裹挾著、推動著,歡快地向前奔走著。誠如詩人賀敬之當年用詩化語言所激情宣告的那樣:“雷鋒”二字並不僅指向一個人,而是整個時代精神的姓名。

    這與邁入新時代的今天何其相似!

    昂首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夢與強軍夢鼓舞著每一個中國人、每一個新時代革命軍人。

    習主席説過:“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對雷鋒生前所在部隊官兵,習主席殷殷囑托:雷鋒精神是永恒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我們要從娃娃抓起,讓雷鋒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世世代代弘揚下去。

    對“郭明義愛心團隊”和河南鄧州“編外雷鋒團”,習主席寄予厚望: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新時代呼喚我們,弘揚雷鋒精神,人人學雷鋒,個個做雷鋒。每一個時代都需要雷鋒,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雷鋒。

    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雷鋒精神不僅能夠哺育上世紀的中國軍民,還將繼續哺育新時代的中國軍民。(董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2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