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國産軍事電影“蛟龍出海”

2018年03月06日 20:57:21 來源: 解放軍報

    得益于大眾與業界共同的口碑效應(貓眼9.5分,豆瓣8.5分),電影《紅海行動》上映後,其排片量不斷上揚,票房也隨之全線飄紅。這部設計與制作堪比好萊塢水準的現代軍事題材影片,可以説是賺足眼球、得盡人心,讓我們看到了國産軍事題材影片的崛起與成熟。

    從2015年的《戰狼》到今年的《紅海行動》,短短3年時間,國産軍事題材電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發展勢頭迅猛、狂飆突進,不斷開闊視野、刷新題材、拓展類型,立起一個又一個新標桿,在奠定電影市場地位的同時,帶來了滿滿的正能量。

    從一定意義上來看,電影《紅海行動》是與強軍興軍新時代精神的全面對接。一方面,影片全長138分鐘,文戲時間僅20分鐘,畫面真實而震撼,幾乎全部聚焦戰鬥場景,立體化呈現了聯合作戰指揮、高精尖武器裝備運用的現代化戰爭形態,全方位展示了強大國防事業為國民安全築起的堅實後盾,宣揚了我國捍衛國家與世界和平的鮮明態度,塑造了新一代官兵堅毅果敢的軍人形象,鼓舞了軍隊鬥志和全民士氣。另一方面,影片沒有用理想主義的氛圍弱化和消解戰爭的困境與本質,而是將血腥的戰場細化到每一個鏡頭,真實地反映出戰爭的殘酷。有網友説:“看不到以一己之力拯救千萬人的超級英雄,平凡人面對生離死別的恐懼與彷徨,倒是展現得充分淋漓。”比如夏楠心懷職業理想、不怕艱險,為了死去的家人誓與恐怖主義抗爭到底,但在戰場上她真切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怖氣息與“我誰也保護不了”的無助;蛟龍突擊隊的一位戰士由衷感嘆:“我參加了那麼多的演習和訓練,卻從來沒有估量到這樣的現實”;傷勢慘重、面部癱瘓的“石頭”呼吸困難的特寫和佟莉喂他糖吃的畫面讓人心酸得掉下眼淚;醫護兵扔出敵人拋來的手榴彈卻不幸被炸掉手臂的場景令人心悸……影片不僅突出表現了軍人的頑強、血性與本領,更傳達出“以戰止戰”的理念。

    影片還通過目不暇接的戰爭寫實鏡頭與情節帶入,全面傳達軍事題材影片的主流價值觀,並且能夠將其轉化為觀眾的直觀感受,足見導演對事件、場面、情感三者的縫合功力。影片不僅突出表現了軍人的頑強、血性與本領,更傳達出捍衛國家尊嚴、保護人民利益的堅定決心。

    無論何種題材類型的電影,終要回歸到電影的本身與本質,好看是關鍵。《湄公河行動》《戰狼》係列拓展了“軍事題材+動作片”的觀影數量與創作空間,而《紅海行動》則在這個方面更上一層,實現了新的突破和創新。影片中戰鬥鏡頭從頭貫穿至尾,一直讓觀眾如身臨其境般地處于緊張刺激揪心的戰鬥狀態。導演林超賢本身就是一名資深的軍迷和優秀的動作指導,他不僅兼任影片的槍械和特戰技能培訓師,而且將先進的技術裝備與出新的動作場景設計結合起來,讓影片的軍事元素既豐盈又前衛。坦克、軍艦、飛機應有盡有;繩索空降、翼裝飛行、拆彈防爆、槍炮相接、近身肉搏、偷襲與反偷襲面面俱到;“迫擊炮轟炸、軍艦攔截武器、沙塵暴中坦克大戰等戲份,不僅在國內甚至在世界電影史上也是不常見的。”狙擊槍射出子彈的慢鏡頭詮釋了緊張氣氛;汽車爆炸後從沙土中拖出戰友觸動心弦;敵軍讓百姓充當人肉炸彈、直播殺人令人驚恐不安;屍橫遍野、殘肢斷臂的大尺度表現與一些國外戰爭片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敵我雙方的狙擊手對峙也是影片的一大亮點。影片並沒有弱化敵人來襯托我方的傑出,而是在暗中較量間拉大情緒張力,結果的你死我傷往往出乎意料,對方的出色更加證明了我方的優秀以及戰爭的艱難。有人評論:“如果一部電影有一兩個精彩鏡頭,其他地方正常發揮,就可以稱為佳作;那《紅海行動》這種從頭到尾都是精彩鏡頭的,就是佳作中的佳作。”影片對軍事戰爭科技化、專業性、精致化的講求,不僅帶來視覺的震撼,藝術的創新,符合電影工業的生産規律,更揭示出一個至真道理:面對敵人兇殘變態的血拼,為了減少我方傷亡人數,必須依靠高科技信息化的作戰體係。“蛟龍突擊隊”將任務完成靠的不只是精神與勇武,更是軍事硬實力與高效科學的指揮。

    電影《紅海行動》沒有娛樂化的噱頭與笑點,沒有個人英雄主義的張揚,沒有太多情感戲的渲染,有的只是團隊的生死與共和戰爭大環境下人性的遭遇。影片就是想直白地告訴觀眾,這就是殘酷的戰爭,軍事片可以這麼呈現。並且,參演者雖然多是年輕演員,但毫無違和感,片中個個身手矯健、鐵骨錚錚,完全擔得起一名“蛟龍突擊隊”隊員的稱號。同時,女兵也在影片中有了施展拳腳的機會,寸頭示人的佟莉英姿颯爽、大義凜然,尤其是扛著防空導彈炸敵機片段,燃爆全場。可以説,《紅海行動》在一步步突破與創新中構建出新時代軍事戰爭電影的廣闊圖景。(蘇湲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4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