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婦女節,博士軍嫂給丈夫寫了封email……

2018年03月08日 13:16:1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編者按:軍嫂,作為一個特殊群體,有著很多和其他女性不一樣的故事。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浙江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博士生李珊珊,給遠在千裏之外的丈夫、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區人武部幹部徐書梁寫了一封email,回憶著自己10年的軍嫂之路……

2018年春節,徐書梁與妻子終于圓了多年的夢——全家到北京旅遊。

    書梁:

    我來杭州已經三天了,這幾天我寢食不安,一直惦記著你和孩子。黑龍江連日的大雪,是不是讓你和孩子上班、上學的路更加難走了?孩子開學是家長最焦慮和忙亂的時候,可這時我卻不得不再次離家南下求學,把開學季的緊張統統留給你一個人承擔。老公,你辛苦了!

    今年是我們結婚的第10個年頭。人生總共能有幾個十年啊!十年前,我嫁給了你,成了一名軍嫂。人們習慣在“軍嫂”的稱謂前加上“光榮的”字樣。可是説心裏話,剛“榮升”為軍嫂時,我的確感到自豪,可沒多久,它就被失落和不安取代了。因為和許多軍人家庭一樣,我們也要面對兩地分居帶來的各種考驗。

    那時,你駐守大興安嶺,我在牡丹江的一所高校,每年一到假期,我便加入探親的隊伍,往返在大興安嶺和牡丹江之間。我也抱怨過,也苦惱過。但是當我在部隊大院裏看到刻苦訓練的邊防戰士,看到那些放棄自己的事業到部隊照顧一家老小的軍嫂們時,我漸漸明白並接受了這樣的事實:軍人和軍屬注定要有著和普通百姓不一樣的生活軌跡。

    “探親歲月”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女兒2歲時的那個冬天,我一個人帶著她坐火車去大興安嶺。牡丹江到大興安嶺沒有直達的火車,我們要在哈爾濱和加格達奇倒2次車才能到達部隊駐地。在哈爾濱下車時,我兩手拿滿了東西,沒辦法抱著或牽著孩子,我對女兒説:“好孩子,跟著媽媽走”,于是女兒就跟在我的身後,自己走過長長的臥鋪車廂,然後列車員幫忙將她抱下火車。她當時那“雄赳赳氣昂昂”的小樣兒,讓我終生難忘。

2009年春節,李珊珊到大興安嶺探望徐書梁。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女兒都已上了小學。期間,因工作調整,你被調回牡丹江工作。你終于回家了!可我又要一次次地離家了——2015年9月,我辭掉了高校的工作,來到浙江大學外國語言文化與國際交流學院攻讀外國語言文學博士學位。

    這次,我真正成了一只“候鳥”,在東北與江南間飛來飛去。你毫無怨言地承擔了照顧家和孩子的重擔,無條件地支援我的學業。你的理解使我放下了包袱,安心求學。

    讀博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選擇。而事實上,國防和軍隊改革大潮中,你也正要面臨一個著關乎你個人和我們小家命運前途的重要抉擇。無論你如何決定,我都堅定地支援你!

    遠在他鄉,我和女兒通電話時説的最多的一句話是:“媽媽會努力的!”我們一起努力吧!精心呵護我們的小家,努力建設好我們的大家。我們也一起為女兒作個榜樣,讓她懂得奮鬥的意義,讓她和我們一起在奮鬥的過程中體驗生命的活力和激情,體會生命的珍貴,享受生活的幸福和樂趣!

永遠愛你、支援你的珊珊

2018年3月8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25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