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最新成果可為胃癌精準醫療提供直接依據

2018年03月10日 18:14:3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中國最新研究成果可為胃癌精準醫療提供直接依據

    資料照片: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北京)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王東明、宋冬、莊穎娜)彌漫型胃癌到底是一種病還是幾種病?患者預計生存時間多長?術後接受化療是否有效?中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結果表明,彌漫型胃癌在蛋白質組層面可分為3個亞型,不同亞型患者總生存時間和對化療敏感性不同。

    北京時間3月8日,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線上發表了這項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與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共同開展的彌漫型胃癌蛋白質組研究最新成果。

    資料照片: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北京)主任、研究員秦鈞

    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北京)主任、研究員秦鈞介紹,這種蛋白質組分型不依賴于任何基因組資訊,體現出作為功能直接執行者的蛋白質在臨床科學中所提供資訊的重要性和全面性,可以為胃癌的精準醫療提供直接依據。

    胃癌從形態學上可分為腸型、彌漫型和混合型,其中彌漫型胃癌被稱為“胃癌中的胃癌”,目前尚無有效的靶向療法。數據顯示,中國胃癌每年新發病例約為68萬例,佔全球發病病例的一半左右。

    秦鈞説,大家熟悉的基因測序只能為腫瘤的精準醫療提供非常有限的線索,這個困惑現在可以在蛋白質層面上解決,“將來在臨床上,對腫瘤進行蛋白質組分析,就可以知道這是哪種腫瘤,應採取哪種治療方法,不應採取哪種治療方法。”

    這項研究中,科研團隊還篩選出23個與患者預計生存時間密切相關的胃癌候選蛋白藥物靶標,秦鈞表示:“這提示,針對這些靶點最有可能研發出有效的胃癌靶向治療藥物。”

    資料照片: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北京)蛋白質組學科研平臺

    2012年起,秦鈞率團隊開啟了繪制首個彌漫型胃癌蛋白質組學圖譜和腫瘤驅動基因變異圖譜的征程。2016年6月,科研團隊基本完成84對胃癌與癌旁組織樣品的質譜測量工作,共鑒定到11340個不同基因産物,這些蛋白質覆蓋了腫瘤細胞及腫瘤微環境所有可能表達的蛋白,從而首次描繪了彌漫型胃癌的蛋白質組全譜。

    資料照片:軍事醫學研究院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北京)生物資訊學科研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