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拔超過4500米:一樹桃花開那曲

2018年03月12日 10:35:0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樹桃花開那曲

    那曲桃花開了,戰士們走進陽光棚觀賞,難掩喜悅。

    這個三月,到那曲看桃花!也許有人會問:“那曲怎麼可能有桃花?”

    那曲地區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年平均氣溫-3℃,全年8級以上大風天氣超百天,是典型的“生命禁區”。這樣的地方,連綠色都鮮見,怎能有桃花呢!

    然而,那曲真的有桃花——它因飽經高寒缺氧磨礪而頑強生長,它因不畏風雪摧折而芳香彌久。

    在那曲軍分區,官兵們多方取經、精心設計,在高原凍土上建起了一棟棟四面合圍的玻璃建築,它有個好聽的名字——陽光房。

    再後來,他們又在兩座呈方形的陽光房之間,用鋼管鐵絲、優質玻璃搭建起透明穹頂,這便是陽光棚。

    那曲桃花,正式在這裏安了家。

    高原三月,室外狂風怒號,飛沙走石。走進陽光棚,一股暖流撲面而來。

    在一片綠色映襯下,那曲桃花開得嬌艷欲滴,惹人垂愛。茶杯口粗的樹幹奮力向上生長,細細的枝丫上一簇簇盛開的桃花,把春天迎進官兵心間。

    以往,堅守高原的官兵們眼中,只有灰黑色的沙石礫、暗綠色的駱駝刺,單調的色彩常讓人感到寂寥。

    當第三種色彩出現在眼前時,官兵們難掩內心的喜悅,他們歡呼雀躍——一棵桃樹,開花了。

    在陽光棚的一方綠色天地裏,吐露新綠的小草,修剪整齊的矮樹,恣意盛開的桃花,讓藏北大地平添生機的同時,更滋潤著那曲軍人的心田。

    棚外風沙肆虐,棚內一枝獨秀,是什麼讓不可能變成可能?正是高原官兵不懈的堅守和驚人的毅力,才換來一季花開。

    曾經,那曲沒有樹,種活樹始終是那曲軍人的夢想。戰士們想方設法為樹苗換土育種、穿衣保暖,不分晝夜悉心呵護。然而,深植的樹根一次次被凍死,挺立的樹幹一次次被吹斷。

    半個世紀的“綠色攻堅”,官兵們始終不言放棄。

    狂風和凍土可以扼殺綠色生命,挫折和失敗卻不能澆滅內心的執著。在堅守中,那曲軍人用他們勤勞的雙手建起了陽光棚,創造出利于植物生長的生態迴圈係統,阻擋了狂風,驅走了寂寞。

    當那曲無樹成為歷史,當桃花盛開在雪域高原,帶給官兵們的不只是賞心悅目,更有對堅守的執著和深刻的感悟。

    戰士們説,每當他們巡邏歸來,從漫天風沙中走進一棚春色,總會感到心曠神怡。大夥兒取來一桶清水,一邊欣賞一邊澆灌。一瓢一瓢,滴下的是生命水,傾注的是滿滿愛。

    內地桃樹春華秋實,而那曲桃花怒放無果。因為在這片苦寒之地,沒有蜜蜂蝴蝶為其傳播花粉,沒有足夠光熱讓其孕育果實。然而官兵們並不遺憾。當陽光棚內的桃花,再次裝點那曲高原時,他們堅守的信念更加篤定。(陳浩、王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7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