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裏木江:為強軍新時代起舞的好巴郎

2018年03月12日 12:56:2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起舞吧,好巴郎

    搖頸、翻腕、立腰、旋轉……走進新疆自治區塔孜洪鄉八村,該村的共建單位——新疆軍區某機步團民族六連的官兵正在為村民們表演舞蹈。剛剛聽完官兵們關于兩會理論的宣講,又見到如此熱烈激情的舞蹈,不少村民也紛紛登上舞臺,和官兵們一同為“新時代”起舞。

    看著舞臺上跳得最嗨的那個身影,該團政治工作部主任董飛説道:“阿裏木江這小夥子,果然不簡單!”

    阿裏木江是誰?為習主席表演節目的民族六連舞蹈隊成員、代表南疆軍區參加陸軍文藝晚會、團裏各種晚會的“老面孔”、戰友們眼中的“陽光小王子”……説起阿裏木江,他的頭銜可真不少。

    其實剛進舞蹈隊時,他對舞蹈是棒槌吹火——一竅不通,也曾想過放棄。隊長買尼蘇爾鼓勵他:“這麼好的氣質,不跳舞太可惜,堅持堅持!”

    和想像中的不一樣,阿裏木江的第一堂舞蹈課是在榮譽室上的。“2014年4月27日習主席來到民族六連看望官兵時,對咱舞蹈隊表演的民族舞蹈給予讚揚……”聽著隊長買尼蘇爾介紹習主席來隊看望時的情形,阿裏木江下定決心:習主席都為咱舞蹈隊點讚,我可得好好練!

    基本功不牢,犧牲休息時間加練;記不住拍子,跟著視頻背記;動作不標準,請班長“開小灶”……那段時間,阿裏木江像開了挂,舞蹈技能也隨之暴漲。在當年團春節文藝晚會上,舞蹈隊奪得第一名,阿裏木江真切地感受到舞蹈帶來的快樂……

    前年6月,連隊在戈壁灘駐訓,風吹日曬,任務又重,加之正常的娛樂文化活動難以開展,官兵們精神緊張,身心疲憊,訓練積極性也下降了。

    阿裏木江有了為大家表演舞蹈放松身心的想法。英雄所見略同,隊長買尼蘇爾對此大力支援。

    這天,又到訓練間隙,阿裏木江和買尼蘇爾共同來了段“freestyle”,歡快的歌曲,動感的舞蹈,大家的激情被點燃,快樂彌漫訓練場。看著大家“滿血復活”,訓練起來勁頭十足,指導員對阿裏木江豎起大拇指。

    跟著快樂的腳步起舞,阿裏木江不僅舞出了名氣,還跳到更高的舞臺。去年,阿裏木江經過重重選拔,被挑選為南疆軍區代表參加新疆軍區民族舞蹈隊排練,準備參加陸軍《奮進的陸軍》文藝晚會節目選拔。

    “軍區訓練啥感覺?”戰友的詢問中充滿羨慕。

    “除了腦子不疼,全身都疼!”阿裏木江的話把大家逗樂了。

    可不是!拉伸訓練、兩小時軍姿、記不清次數的基礎動作訓練……一套組合訓練下來,阿裏木江第二天起床,那感覺,就是“酸爽”。

    每天都在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每天都在“痛並快樂”中度過。歷時近倆月,阿裏木江參與編排的節目《強軍路上好巴郎》一路過關斬將,闖進《奮進的陸軍》文藝晚會並斬獲第一名。

    載譽歸來,阿裏木江追尋快樂的腳步變得更加自信有力。不僅大小晚會上少不了他的身影,他還收了徒弟,將舞動的快樂傳遞給更多戰友。

    “讓大家感受到快樂,就是我創作節目的不竭動力。”阿裏木江又在琢磨著如何配合“兩會”學習教育創作新節目了。(張濤、劉程)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7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