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雷達操縱員張發:戰機的移動”千裏眼“

2018年03月13日 10:42:2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雷達操縱員張發 移動“千裏眼”

    機動雷達兵擔負著應急機動鑄牢“天網”的重任。上高原、走邊關、戰四方,只為讓移動“千裏眼”更犀利。司登陸 攝

    宛如緊繃張滿的弓箭,1米8的身軀強健挺拔。

    雷達操縱員、三級軍士長張發,雙目噴火,靜待目標出現那一刻。

    漠風如刀,扎心扎肺,雷達方艙內的雷達顯示屏也凍僵一般。

    “來了!”張發低語。顯示屏上,一批批“敵”機殺氣騰騰撲來,他靈巧的十指在鍵盤上跳躍脆響,劃破寒幕。

    調整模式、選擇磁區、偏心顯示……這名從軍19年的老兵精準操作、一氣呵成,將企圖逃脫的“敵”機悉數“捕獲”,一批批空情迅即連續上傳。他臉上升騰著勝利的喜悅。

    “機動營機動營,能‘動’更要能‘戰’。”戰鬥間隙,38歲的張發狠狠掄掄拳頭。

    移動“千裏眼”,跟著實戰走。自9年前請纓加入空軍雷達某旅機動營機動雷達分隊以來,這名沉穩少言的寧夏籍老兵,便時刻保持這種戰鬥姿態。

    新疆火焰山下實兵演練場。所屬雷達旅與航空兵部隊互為對手激戰正酣。戰場地表溫度達68℃,空氣燙得像燃燒著。只容兩人的雷達方艙狹窄憋悶,張發屏住呼吸端坐戰位,迷彩服水洗般透濕。

    “敵”機懸挂著某新型幹擾吊艙,氣勢洶洶撲向陣地,電磁“廝殺”縱橫交織……張發雙手不停變換著操作模式,目光牢牢“焊”著顯示屏,在密密麻麻的雜波中辨別“敵”機航跡。倏地,螢幕上一片“雪花”,“敵”機趁機成功突防,“千裏眼”變成“近視眼”!

    “雷達兵是天之目、國之眼。如果是戰時意味著什麼?”這個説起戰備訓練執拗得一根筋的西北漢子,急火火帶著操縱班一頭鑽進指揮室,復盤推演,搜尋失敗緣由,研究戰術戰法。

    帳篷內,悶熱得喘不上氣。他一手拿著標圖筆、一手拿著直尺,死死盯著標圖桌上的航線,不時畫下印記,汗水小溪般衝過黝黑的臉頰。淩晨2時走出帳篷,大眼睛晶亮如星,厚脊梁緊繃似弓。

    來日再戰!“敵”機襲來,釋放電磁幹擾,他沉著應戰,準確判斷幹擾類型,靈活操縱雷達快速實施反幹擾,將企圖突防的“敵機”逮個正著……

    中原某地體係對抗場,空軍突防突擊競賽考核硝煙正濃。戰鷹呼嘯、導彈豎立、雷達旋轉……“金飛鏢”爭奪開戰在即,多兵種嚴陣以待。張發所屬機動營作為空軍唯一雷達部隊參戰,自西北邊陲遠端奔襲數千公里,戰鬥激情漲滿他的每個細胞。

    開戰!碧空,幹擾壓制、超低空突防……預警機、幹擾機等多種戰機梯次升空,戰鬥機採用多種戰法快速突擊;地面,調整天線轉速、改變錄取方式……雷達螢幕前,張發和副手緊盯目標航向、迅速搜索“敵機”,一批批空情通過他的鍵盤閃電般傳向群指揮所。

    嗅著硝煙衝,瞄著勝戰練。高山、大漠、戈壁、平原……戰鬥足跡向一個個陌生戰場延伸,張發能熟練操縱十余種型號的雷達,攻克了復雜電磁環境、陌生戰場復雜空情處置等數個實戰難題,獲評“空軍百名優秀操縱員”。

    塔克拉瑪幹大沙漠實彈射擊場,全空軍四支雷達部隊齊聚打擂,保障某新型戰機實彈打靶。一個個飛行日,一架架戰機風馳電掣劃過長空,炸彈拖著長長的尾焰命中“目標”……一雙雙“千裏眼”目不轉睛搜索監控,張發創造了戰機從起飛到發現的最短紀錄:38秒!

    “按照新大綱要求,把新的實戰課目練透練精。”一開年,張發又如緊繃的弓箭,爆發無限張力。透過雷達顯示屏,眼見著新型戰機對抗起來光點交錯、眼花繚亂,他渴望出徵、戰鬥,向著下一個不可預測的戰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