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某特戰旅適應轉型要求 叫停 “保姆式” 服務

2018年03月13日 10:16:0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八十三集團軍某特戰旅適應轉型要求實行優質保障——依法指導,叫停 “保姆式” 服務

    初春季節,第83集團軍某特戰旅組織野營拉練。機關下發拉練方案後,不設保障人員,取消物資供應。面對機關頻出的戰術情況、設置的一個個難題,營連幹部見招拆招,從容應對:“這是如今部隊的常態,我們會越來越適應!”

    “體制編制的調整變化、實戰化訓練的迫切需求,要求機關告別繁瑣被動、粗放低效的‘保姆式’保障理念,當一當‘甩手掌櫃’。”副旅長厲建璽介紹説,在部隊轉型、機關編制縮減、演訓及日常保障任務加重的情況下,他們深入研究部隊作戰任務類型,剖析傳統保障模式與新型作戰需求的矛盾問題,通過優化保障模式,規范業務流程,建立起“機關依法指導、營連自抓自建”的保障機制,推動後裝工作向集約高效方向發展。

    去年下半年完成組建後,該旅就開始著力糾治傳統保障積弊,建立起首長機關、勤務分隊、營連保障力量三級管理架構。機關對口科室統籌協調分配保障資源,指導幫帶基層建強保障力量;保障分隊積極主動,根據機關指示和基層需求提供到府服務,解決具體問題;營連結合職能任務,自主規劃建設,履行保障職能,為戰鬥力提升助力。

    在該旅戰備值班室保障服務平臺上,供保需求、資源管理、業務集訓等模組一應俱全。據悉,他們借助“互聯網+”和大數據,統籌規劃各種資源力量,建立起保障關係明確、溝通渠道順暢、指揮控制精準、服務品質高效的信息化保障體係。

    在部隊轉型需要提供精準保障的情況下,他們著力打造專業保障力量,提高營連的自主保障能力。“特種作戰行動節奏快、變化多,只有充分發揮營級自主保障作用,才能在戰場上掌握主動權,運轉自如。”特戰二營營長婁天虎介紹説,原來參加演習,裝備一旦發生故障,要層層協調,等專業修理人員解決問題,現在官兵“一專多能”,遇到簡單問題,自己動手就能順利解決。

    旅綜合訓練場上,特戰一營官兵正結合戰術情況展開衛勤訓練:下士鞏飛“中彈受傷”,迅速就近躲至遮擋物下,利用隨身攜帶的急救包展開自救。

    “能自主進行戰傷救護,是特戰隊員戰場生存的重要保證。”保障部部長尋文超説,他們根據特種作戰任務需求,將以往“依賴醫護人員集中救治”向“小隊成員現場自救互救”轉變,不斷提高戰場自救能力。

    為此,他們專門展開“白金十分鐘”戰救教育,組織播放戰救視頻,編制《戰場救護理論手冊》,糾正官兵“自救互救無用”思想。營連衛生所結合作戰任務特點,通過請領、自制,自主對單兵急救包進行改良,進一步貼近實戰標準,滿足官兵自救需求。訓練現場,新型單兵急救包裏涵蓋包扎、止血、通氣、搬運等多個模組。小隊成員還可以根據任務情況,自行調整攜帶戰救用品,既減少負重,又可解決復雜傷情。

    要實現精準高效、緊貼實戰的新型保障要求,必須放棄傳統的機關大包大攬的保障模式,不斷探索創新,實現化繭成蝶的蛻變。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這個旅積極適應轉型要求,敢于突破,勇于探索,已經基本實現了保障建設緊貼實戰,保障能力不斷提高。(曲國輝、俞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