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彭國傑:與死神競速的排爆手

2018年03月13日 10:19:1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排爆手彭國傑 競速死神

    “轟隆隆——”火炮怒吼,震耳欲聾,一枚枚炮彈精準命中目標,炸出一片片燦爛的火海。

    炮聲剛落,觀察員大吼道:“3炮未出膛!”面對突然遭遇的險情,大家的心都懸了起來。

    “我對炮熟悉,我來!”緊急關頭,有人主動“請戰”。聞聲望去,一個神色冷峻的四級軍士長虎目圓睜。此人正是第73集團軍某旅排爆手彭國傑,他曾高標準完成11次重大演習保障任務。

    得到批準後,彭國傑穿上排爆服,向3號迫擊炮“摸”了過去。經過觀察分析,彭國傑用跺座鈑的方法促使炮彈發射,未果;進行拉火再次嘗試發射炮彈,亦無效。

    眼看兩種方法不起作用,彭國傑當即決定取出炮彈,終止發射。

    對這一套排爆流程,彭國傑早已爛熟于心。與“死神”搏鬥,彭國傑不敢有絲毫大意。他叫來3名助手,一人提炮尾,兩人扶炮身,使炮口朝向地面,他則單膝跪地,負責“空手接炮彈”。

    牽動人心的排爆現場,氣氛緊張到令人窒息。就在大家期盼炮彈能夠順利落到彭國傑手中時,又遇到了新難題:火藥未充分燃燒導致炮膛堵塞!

    “撲通、撲通……”幾個人的心跳聲清晰、快速。只見彭國傑長吸一口氣,內心快速琢磨對策。

    排爆就是和死神競速,排爆手必須瞬間作出決斷,這對心理素質是極大考驗。

    剛當主排爆手那年的一次排爆經歷,彭國傑至今想起來仍心有余悸。那天,彭國傑拋下臨時來隊的妻兒,和組員們趕往排爆現場。在一個雜草叢生的土坑裏,他們發現了一枚斜立的未爆彈。

    彭國傑立即展開現場勘察。沒想到一名組員不小心觸碰到一根瓜蔓,剛好瓜蔓緊挨未爆彈,未爆彈被拉倒。猝不及防之下,“轟”的一聲炸彈在土坑裏爆炸了。

    彭國傑和組員被爆炸衝擊波推翻,炸飛的土塊石塊擦肩而過。回到家屬房,看到妻兒還在等他,這個硬漢偷偷轉身抹了把眼淚。

    “想想都後怕,幸虧是在土坑裏爆炸,否則後果真不敢想。”事後彭國傑回憶説,但恐懼是排爆手必備的素質,充滿敬畏感才會認真對待排爆現場的每一個細節。

    此時的彭國傑冷靜異常,但他比誰都清楚,接下來的處置環節並不容易,動作不能有絲毫閃失,一旦觸碰底火就會引發炸膛。

    彭國傑別無選擇,只有最後一個辦法——拆炮取彈。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只見彭國傑有條不紊地把炮身橫置,小心擰開炮閂,讓其與炮身分離,然後按照炮身構造卸掉炮尾,動作嫺熟得如同一位技術精湛的外科醫生。

    閩南冬天,冷風呼嘯,疏散在安全區域的戰友們都凍得一身雞皮疙瘩。彭國傑卻滿頭細密的汗珠,雙手始終保持沉穩。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歷經半個小時的生死闖關,炮尾被成功卸掉。彭國傑把手伸進炮管,細致地清理膛內火藥,直至全部取出,險情宣告解除。

    “沒有時間害怕,只感到自己責任重大。”事後面對戰友的提問,彭國傑意味深長地説,“如果説最初學習拆彈是追求某種神秘感和內心的英雄主義,但隨著時間的磨礪剩下的只有使命感。”

    這些年來,彭國傑用心鑽研本職,自學各類炮彈的彈體結構,並經常向技術骨幹討教實踐經驗。他先後歸納出形成啞彈的6種可能原因以及排除啞彈的15個小竅門,成為戰友心中當之無愧的“排爆英雄”。

    每一批新兵下連,老兵們都會指著光榮榜上彭國傑的照片説:“當兵,就要當這樣的兵!”(張榕、林彤)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