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

2018年03月13日 13:03:16 來源: 解放軍報

    3月12日上午,習主席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與代表們共商國是。在談到練兵備戰時,習主席強調指出:“部隊還是要練,要隨時準備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

    戰鬥和準備戰鬥,應是軍人的恒常之態。練兵時的“如雞伏卵,如爐煉丹”,值勤時的“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負戈”,戰鬥時的“馬踏三秋雪,鷹呼千裏風”……這一切都遠離燈紅酒綠,遠離文恬武嬉。軍人只有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才能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是擼起袖子幹出來的、追趕強敵拼出來的、與高手過招打出來的。練兵備戰本來就是一代接著一代幹的長途跋涉,少的是喧鬧,多的是寂寞;少的是愜意,多的是警惕;少的是掌聲,多的是敵情。打仗硬碰硬,訓練必須實打實。訓風不正,是對官兵生命、對未來戰爭極大的不負責任。所以,習主席對練兵備戰看得最重,憂慮最多,叩問最嚴。

    枕戈待旦不僅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能力。相對于機械化戰爭來説,信息化戰爭爆發更突然、進程更短促,“大吃小”讓位于“快吃慢”,“首戰即決戰、發現即摧毀”的特徵越發明顯。全面提高新時代的備戰打仗能力,不是準備昨天的戰爭,而是提高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如果戰備能力不強,練兵水準不高,很可能在初戰失利後再無還手之機。

    “忘戰必危,怠戰必亡。”戰爭就像懸在人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很可能在你最沒有想到的時間、最沒有準備的時刻,從天而降,發起攻擊。納粹德國空襲蘇聯、日本偷襲珍珠港等,都是這樣上演的。當兵就要當能打仗的兵,帶兵就要帶能打仗的部隊。真正的軍人,必須遠離各種“和平病”,時刻等待出徵這道令。

    寧可備而不戰,不可無備而戰。只有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才能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辛士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