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鄭浩代表:賡續紅色血脈 當好紅軍傳人

2018年03月13日 14:51:2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王玉山、周勇敢)“作為來自紅色井岡的一線帶兵人,深刻感受到紅色基因的重大作用,我更加關注如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優良傳統。”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江西總隊吉安支隊井岡山中隊指導員鄭浩1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武警井岡山中隊,有著很好的傳統——新兵下隊後上的第一堂課是革命傳統教育,吃的第一餐是紅米飯南瓜湯,學唱的第一首歌是紅軍歌謠,組織的第一次外出活動是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堅持開展這些活動,就是要讓官兵時刻不忘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熟知黨和人民軍隊的奮鬥歷程。”鄭浩説。

    2016年5月,鄭浩到武警井岡山中隊擔任政治指導員。他發現,隨著社會的發展,青年官兵的紅色傳統教育面臨著被衝擊淡化的考驗。如何發揮駐地獨特的紅色資源優勢,教育引導官兵弘揚井岡山精神、賡續紅軍傳統,是鄭浩一直思考的問題。

    “站崗有多少價值,執勤有多大出息?”戰士們有時會提出這樣的疑惑。鄭浩回憶,中隊戰士盧得運入伍前喜歡玩網遊、追熱劇,可當盧得運跟著中隊戰友一起來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了解到井岡山革命鬥爭中一共犧牲了4.8 萬余名烈士,其中3萬余名烈士甚至連姓名都沒留下的歷史時,內心受到了極大震撼。自那以後盧得運安心服役,積極工作,後來還光榮入了黨。

    “類似小盧這種成長經歷的戰士,中隊還有很多。”鄭浩説,中隊堅持用井岡山精神鑄牢官兵思想根基,把優良傳統融入官兵日常生活,堅持開展講紅軍故事、唱紅軍歌曲、背紅軍格言等活動,讓他們時時處處感受著紅色基因的熏陶。

    這個中隊曾被授予“井岡山愛民模范中隊”榮譽稱號。官兵們視駐地群眾如父母,堅持開展愛民助民活動從未間斷。去年,鄭浩帶領中隊官兵來到對口幫扶的口前山村挨家挨戶走訪調研,與4戶困難家庭結成精準扶貧對子。

    鄭浩提議,軍地要協力加強紅色傳統教育,推廣普及紅色傳統常識,創建學習紅色傳統全軍數據庫,以此增強紅色傳統的內在吸引力,讓紅色基因傳承形成自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8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