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厲害了,我的軍》看中國武器“井噴”

2018年03月14日 12:49:17 來源: 環球時報

    一部盤點中國各方面成就的大型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受到中外各界的關注,片中展示了大量“國之重器”,不過軍事裝備只佔其中很少一部分,讓中國軍迷大呼沒看過癮。3月12日,解放軍報融媒體發布題為《厲害了,我的軍》的宣傳片,獻禮強軍目標提出5周年。視頻中展現了解放軍裝備中的一大批世界一流裝備,中國軍隊“器不如人”的時代正成為歷史。這些先進裝備必將支撐起解放軍戰鬥力的新高度,為發展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撒手锏”武器集中展示

    《厲害了,我的軍》中展示了多種解放軍的“撒手锏”裝備。殲-20戰鬥機在片中多次出現,它採用的鴨式布局配合邊條翼加升力體的構型,被專家稱為四代機中升力係數最大的戰鬥機,這賦予它極佳的盤旋格鬥性能。氣動布局被認為在一些方面優于美國F-22和俄羅斯蘇-57。加之良好的隱形性能,它裝備部隊後,將對空軍的作戰樣式産生重大影響,極大提高空軍戰鬥力。

    火箭軍的多型“大殺器”頻現視頻。其中包括可攻擊大型水面目標的“東風-26”中遠端彈道導彈,相對于之前的“東風-21D”,它速度更快、突防能力更強,將中國的反航母狙擊圈再向外擴展數千公里。海軍的核潛艇也不甘寂寞,以幾乎無限的航程、較低的噪聲和強大的武備,成為任何一支航母編隊都要忌憚的大洋黑洞。陸軍的99大改坦克,火力、防護、機動三大性能獲得大幅度提高,堪稱全新坦克,使得中國在坦克領域走在世界第一集團的前列,足以傲視群雄。

    武器裝備成體係更新換代

    近年來,解放軍不僅在重點武器型號上取得突破,更實現了整個武器裝備體係的更新換代。

    以陸軍為例,99A主戰坦克總體性能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展現中國陸戰之王的風採;04A履帶式步兵戰車,08式輪式步兵戰車、10式輪式裝甲輸送車,以較高的機動性、均衡的火力和較高的信息化水準,成為機械化步兵的最佳搭檔;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11式輪式裝甲突擊車、03式遠端多管火箭炮、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07式122毫米自行榴彈炮、10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09式122毫米輪式自行榴彈炮構成層次搭配合理、精確打擊與壓制覆蓋結合的支援火力體係,再續炮兵神威;“紅旗-16A”防空導彈、09式雙35毫米自行高炮、04(A)式25毫米彈炮結合武器係統遠近結合、高低搭配,構成嚴密的防空網;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爭奪一樹之高的制空權,不僅能執行偵察、空戰任務,更對對手地面目標構成巨大威脅。

    海軍軍艦以“下餃子”的速度增加,“中華神盾”“海上多面手”“海上輕騎兵”逐漸成體係更新,新型戰鬥機整建制改裝,預警機、艦載直升機家庭再添新成員,基本形成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幹的主戰裝備體係。

    空軍方面,不僅有第四代的殲-20,還有殲-16、殲-10C等三代半戰機充當“好搭檔”,它們與大運、預警機、技術偵察機、指揮通信飛機等特種飛機聯袂呈現了一支大國的空中力量。以“霹靂-10”為代表的第四代空空導彈和新型空地導彈裝備部隊,以“紅旗-9B”“紅旗-22”為代表的新一代防空導彈陸續裝備部隊。火箭軍部隊則形成從近程戰術彈道導彈到洲際彈道導彈的世界上最完善彈道導彈型譜。隨著“東風-16”“東風-26”和“東風-31”等新一代導彈列裝,戰鬥力實現了新的蛻變。

    自主創新裝備成為骨幹

    此次宣傳片中出現的武器裝備,另一大特點是引進裝備數量很少,自主創新裝備佔絕大多數,成為名副其實的骨幹和支柱。整個宣傳片中,引進裝備的鏡頭極為有限,包括海軍裝備的俄羅斯“現代”級驅逐艦,空軍的S-300地空導彈、蘇-30戰鬥機及R-27中距空空導彈、伊爾-76大型運輸機和陸航的米-17直升機。這些裝備大多數是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本世紀初引進的。當時中國國産裝備正處于井噴前夜,很多先進裝備正在緊鑼密鼓測試,引進裝備起到了應急和快速提高戰鬥力的歷史性作用。

    隨著自主創新步伐加快,這些引進武器注定將逐漸淡出國人的視野,被國産武器裝備替代。“紅旗-9B”“紅旗-22”裝備部隊,讓S-300係列防空導彈從防空主角變為配角;蘇-30的地位被殲-16取代;“霹靂-12”等空空導彈性能全面超越R-27,成為目前國産戰機的主力空戰導彈;運-20大型運輸機的性能全面超出伊爾-76;米-17則逐步被直-18、直-15和直-20等全新機型代替。雖然中國後續仍然會引進一些國外裝備,它們也會發揮出豐富裝備型譜,調整裝備結構的作用,但它們注定將是國産新型裝備的補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