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代表委員熱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8年03月14日 10:54: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委員熱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13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其中一項重要議程就是聽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

    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改革涉及范圍廣、調整程度深,力度空前。

    如何正確認識改革、對待改革、支援改革、投身改革?正在經歷軍隊改革大考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委員討論熱烈,紛紛建言獻策。

    他們表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必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大家堅決擁護和支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將加強同有關方面協調配合,共同落實好跨軍地改革任務。

    豐富了國家治理的內涵和特色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撐。

    “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重大進展,但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實現國家治理體係現代化還不完全適應。”重慶警備區政委劉偉代表認為,這些問題,亟待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體制和機構進行調整完善,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從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到合理配置宏觀管理部門職能,從完善黨政機構布局,到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縱觀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來自陸軍的崔玉玲代表認為,此次改革涉及面寬、力度大,豐富了國家治理的內涵和特色,必將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武警雲南總隊司令員高道權代表談到,此次“瘦身”,必將帶來職能的優化配置。

    “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將帶領我們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作為軍隊一線的科研工作者,李鴻代表感慨地説,此次機構改革有利于進一步加強國家在基礎研究方面的統籌力度,期盼國家進一步加大由政府主導的、有組織的基礎研究,引導科研人員瞄準重大科學前沿,早日實現突破。

    “此次改革將進一步深化跨軍地改革,使各類機構有機銜接、相互協調。”國防大學姜魯鳴委員認為,這對下一步加強軍地協同,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重大利好。

    以黨的政治優勢來引領和推進這項重大改革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黨政組織機構和管理體制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載體。來自陸軍的寶林代表認為:“通過改革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的各領域各環節,這是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必然要求,也是從制度上保證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

    當前,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黨的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還不夠健全有力,保證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和體制機制有待完善……細數這些問題,來自西部戰區的徐雲鵬代表認為:“解決這些問題,就要靠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來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

    “這次改革不回避權力和利益調整。”來自海軍的于峰代表認為,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強決心,體現了黨中央敢于啃硬骨頭,敢于解決多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的堅強決心。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充分發揮黨在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的政治優勢來引領和推進這項重大改革。”徐洪剛委員建議,隨著改革大幕拉開,後面還有山路要攀,還需攻堅克難。在黨中央統一領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工作下,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任務,黨委和政府要履行主體責任,做到敢于負責,敢于碰硬。

    緊扣民生所需逐一破解難題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要,以厚民生為本。

    來自火箭軍的李賢玉委員在調研中發現,當前一些領域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仍然比較薄弱。她認為,我們黨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現實所需,也是大勢所趨。

    “從污染防治到鄉村振興,從公共安全到市場監管,這次機構改革的一大亮點,就是緊扣民生所需,逐一破解難題。”來自陸軍的楊磊代表認為,這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拉近了我們的黨和國家行政機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有利于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百姓的民生獲得感將大大提高,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組建,體現了從以治病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來自醫藥衛生戰線的代表委員認為,這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順應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要,將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供體制和組織保障。

    在討論中,代表委員為設立退役軍人事務部鼓掌點讚。大家一致認為,這是從根本上解決退役軍人問題的大思路、大手筆, 將有力維護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對于消除現役官兵後顧之憂、凝聚軍心士氣、建設強大國防具有重要作用。(宮玉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