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開播電視劇《沙海老兵》

2018年03月14日 16:42: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王旻 攝

    從3月12日起,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黃金劇場播出二十六集電視連續劇《沙海老兵》。該劇是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解放新疆後,留守在塔克拉瑪幹大沙漠邊緣的一個老兵群體扎根邊疆的故事拍攝創作的。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二軍五師十五團一千八百多名官兵,為解放南疆重鎮和田,歷時十五天,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大漠,用滴血的雙腳,在滾滾黃沙之中,走出了一條勝利之路。第一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政治委員習仲勳特別通令嘉獎:第十五團進駐和田,冒天寒地凍,漠原荒野,風餐露宿,創造了史無前例的進軍紀錄,特向我艱苦奮鬥勝利進軍的光榮戰士致敬。

    王旻 攝

    和田解放後,穿越沙漠的一部分官兵化劍為犁,與後期相繼進駐南疆戈壁大漠的人民解放軍一起,加入到了建設新疆的浩蕩洪流,一生堅守,棄舍無悔。

    2009年,時任新疆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的李衛平少將,走進了和田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十四師四十七團,在這個堅守在沙漠邊緣的老兵村落,他被老兵們崇高的信仰和一生的堅守深深感動,飽含真情地寫出了報告文學《壯哉,沙海老兵村》,在《解放軍報》刊發後,引起強烈反響。同年,由李衛平將軍策劃,原新疆軍區政治部電視中心組織拍攝了三集電視紀錄片《壯哉,沙海老兵村》在中央電視臺播出,紀錄片真實反映了沙海老兵在解放新疆、建設新疆、繁榮新疆的巨大貢獻以及不平凡的人生經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王旻 攝

    李衛平將軍退休後,一直致力于沙海老兵的故事整理和創作,二十六集電視紀錄片《沙海老兵》由李衛平將軍擔任總顧問和總編劇,原新疆軍區政治部創作室著名作家李廣智等擔任編劇,著名導演高希希擔任該劇總導演,匯集邵兵,李依曉,邵峰,于濱、霍青,張玉潔,李雨軒,王磊,佟悅等眾多實力派演員加盟出演。故事以倒敘的手法,講述一名叫栗峰的老兵在病床上看到一張報紙,報紙上一篇名叫《壯哉,沙海老兵村》的報告文學,使他陷入了深深的回憶……

    中央電視臺在剛剛首播完反映新疆軍區原後勤部長甘祖昌將軍回鄉當農民的故事拍攝的電視連續劇《初心》後,又推出反映留疆老兵故事的電視連續劇《沙海老兵》,深刻地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揚“老兵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對于激勵扎根新疆的幹部群眾與當地乃至全國各族幹部群眾一道,共同建設祖國美麗的西北邊陲,具有深遠而廣泛的影響。(鐘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29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