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師傅”如何帶出“好徒弟”

2018年03月15日 08:24:06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親切地對全國人大代表、第71集團軍某旅班長楊初格西説:“當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斷提高能力水準,努力做大師傅,帶出好徒弟。”

    士官隊伍是部隊戰備訓練、教育管理和武器裝備操作維修的骨幹力量,是戰鬥力建設的基石。據報道,當前,我軍士官編制數量佔到士兵總數的一半以上,建制班班長和武器裝備重要操作崗位基本上由士官擔任。俗話説,名師出高徒。讓這些“大師傅”帶出“好徒弟”,不僅是士官之責,而且事關部隊戰鬥力建設。正如葉劍英元帥所説:“善于培養尖子,善于使用尖子,使尖子成為種子,使種子到處生根、發芽、長苗、開花、結果。”

    “大師傅”,不僅要個人好還要徒弟好,不僅要本事大還要胸懷大。帶兵的最高境界是帶出比自己強的兵。衡量一名士官的能力如何,不僅自己要有一身本事,還要善于傳授自己的技能,帶出過硬的隊伍。士官隊伍中,有的是技術大拿,有的是管理骨幹,有的軍事素質過硬,有的武器裝備精通。老兵手把手耐心地教,新兵腳跟腳認真地學,在日切日磋中共同進步,在日親日近中共同受益,“大師傅”自然能夠帶出“好徒弟”。

    “新竹高于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然而,有的士官不會“授徒”,“茶壺裏煮餃子——肚裏有貨倒不出來”;有的不願“授徒”,擔心“教會徒弟餓死師傅”;還有的不思“授徒”,總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隨著我軍改革的深入推進,士官從事的崗位越來越多樣,擔負的任務越來越重要。有人形象地説,如果機械化戰爭是師長的戰爭,那麼,信息化戰爭則是士官的戰爭。提高士官隊伍指揮戰鬥、組織訓練、管理教育的能力,就是在提高部隊戰鬥力。“墻角的花,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大師傅”在提高自己打贏本領的同時,應多些甘為人梯的情懷,不保守、不藏私,把自己的經驗與“絕活”傾囊相授給戰友。當然,“好徒弟”也應珍惜機會,好學上進,在嚴格的訓練中百煉成鋼,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夢想。(辛士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9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