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政協委員發言摘要

2018年03月15日 09:34:1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匯聚磅薄力量 保障長治久安——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政協委員發言摘要

    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政協委員聚焦重大改革議題集思廣益、建言獻策。委員們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認真履職盡責,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進新時代強軍偉業作出貢獻。

    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準

    陳顯國委員: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有利于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和國家長治久安,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郭春富委員:此次憲法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特別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同意願,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

    楊傳松委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這次修憲的鮮明特點。憲法修正案從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角度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行規定,有利于在人民群眾中強化黨的領導意識,把黨的領導有效落實到國家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們要堅決落實這一要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張道發委員:此次憲法修改,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注重從政治上、大局上、戰略上觀察處理問題,注重從憲法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上思考解決問題,維護憲法權威性,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楊利偉委員: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發揮憲法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大作用。根據黨的十九大精神對我國現行憲法作出必要的修改完善,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新經驗、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使之成為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的活動準則,必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實的憲法保障。

    譚清泉委員:這次通過的憲法修正案,站在健全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係列重大制度安排,包括堅持黨的領導、憲法宣誓制度等各個方面。這些重大修改,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發展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王過中委員:這次修改憲法非常及時。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建議加強憲法學習和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形成忠于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準,把全面依法治國推向新高度。

    張輝委員:憲法是根本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中居于統領地位。在制定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的過程中,必須繃緊憲法這根弦,不得與憲法的規定、原則和精神相違背。通過憲法監督、憲法宣誓、憲法解釋等一係列制度安排,為憲法實施提供堅強的制度保障,使法治中國建設行穩致遠。

    譜寫政協事業的新篇章

    冷傑松委員:作為中共中央關于修改黨章、修改憲法和修改政協章程總體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牢牢把握黨的十九大對人民政協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作為政協委員,要全面準確領會和把握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認真履職盡責。

    張曉光委員: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和重大舉措,實現了保持總體穩定和體現與時俱進的高度統一,必將有力指導和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有力促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韋昌進委員:這次對政協章程的修改,順應了新時代發展、國家治理體係完善、政協自身發展的要求,對協商民主的作用、方式和制度作出明確規定,充分體現出“有事好商量”的中國傳統文化精髓,是畫出最大同心圓,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江勇西繞委員:修改政協章程是我國基本政治制度的與時俱進和自我完善,將進一步強化中國共産黨對政協的全面領導,為新形勢下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提供總遵循,從根本上保證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

    西西瑪委員: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在內容上充分吸納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于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以及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成果,適應了新時代對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出的新要求,將為加強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重要法制保障。

    紀曉飛委員:這次修改政協章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修訂的內容與時俱進、符合我國國情。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係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觀點、新判斷、新舉措,都得到了充分體現和貫徹。

    維護公平正義彰顯司法為民宗旨

    沙軍委員:“兩高”工作報告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懲治違法犯罪有力度、司法為民有溫度。提兩點建議: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等一些與軍隊相關的法律,執行力要進一步加強;二是軍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配套法律要跟上。

    于守國委員:“兩高”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識強,民生關注多,自身建設嚴。提兩點建議:一是加強《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的執行力,著力解決懲處條款不細等問題;二是加快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對構建軍地聯合搶險救災力量體係和科學規范救災流程等出臺實施細則。

    黎國如委員:“兩高”工作報告是改革創新、依法履職的好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提兩點建議:一是在可能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的案件中,司法機關要迅速介入,及時審理;二是及時受理和審查涉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糾紛案件,依法平等保護軍地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構建權威高效覆蓋全面的監督體係

    李曉峰委員:對監察法草案有三點突出感受:一是牢牢把握住了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原則;二是目標指向明確,整合了反腐敗資源力量,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三是法律條款符合憲法精神,是憲法落實的具體化。建議:盡快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檢察院組織法》,盡快規范監察機關和司法機關在證據認定、補充偵查等方面的銜接。

    曲新勇委員: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事關我國戰略發展、政治體制的重大改革。制定國家監察法,建立集中、高效、權威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加強對國家全體公職人員的監督,實現國家監察全覆蓋,為確保國家政治安全、政權安全提供堅強的法制保證。

    常信民委員:對監察法草案談三點突出體會:一是體現了改革創新精神,對于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實踐意義重大;二是總結吸納了實踐經驗,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實踐形成的新理念新舉措新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化下來,保證了反腐敗工作行穩致遠;三是有利于構建權威高效、覆蓋全面的監督體係,確保反腐敗工作落到實處。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朱永和委員:對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四點突出感受:一是強化了黨的領導,反映了黨和人民的意志和意願;二是彰顯了改革決心,在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三是貫穿了問題導向,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出了有力回應;四是改革後的機構職能明顯優化,必將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劉庚群委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改革力度之大、覆蓋面之廣前所未有,順應了全面依法治國方略,順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順應了推進新時代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改革將有效解決以往黨政機關重疊、部門職能交叉、機構設置不夠科學等問題。國務院機構改革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也密切相關,軍地協同對接的體制將更加順暢。

    史衍良委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三個特點:一是關係順了。通過改革,將過去分散在多個部門的職能進行整合。二是部門少了。通過撤並降改,部門得到了優化精簡,工作效率必然會大大提升。三是新時代新要求新職能更突出了。比如,組建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都體現了新時代的特點,適應了新時代的要求。(王五開、柴華、鄒維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