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鬥文化周”叩擊官兵心靈

2018年03月15日 13:52:18 來源: 解放軍報

    圖為該團官兵在“戰鬥文化周”表演節目《迎接中央紅軍到陜北》。李康 攝

    “紅軍不怕遠徵難,萬水千山只等閒……”近日,新疆軍區某紅軍團“頌揚偉大征程,堅定改革強軍”紅色詩歌會上,榴炮三連大學生士兵武鵬源朗誦的《七律·長徵》,以大氣磅薄的表現力和渾然天成的感染力,將臺下官兵帶入到兩萬五千里長徵的意境中。這是該團“戰鬥文化周”創演活動的一個環節。為將戰鬥文化融入官兵日常生活,他們組織有文藝特長的官兵施展聰明才智,將革命戰爭年代波瀾壯闊、驚天動地的戰鬥畫面呈現出來,以此增強官兵對紅軍傳人的情感與價值認同。

    四連大學生士兵方耿文來自武漢美術學院,主修素描的他將《金色的魚鉤》《草地夜行》等經典革命文學作品的故事情節,以一幅幅栩栩如生、幹練簡潔的簡筆畫呈現出來。二連戰士黨超,入伍前是一名高中語文老師,熱衷研讀中國近現代史。多年來,他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把那些印象深刻的戰鬥故事逐一摘抄下來,閒暇時一遍遍品味。此次面向全團戰友講戰鬥故事,他滿懷激情地娓娓道來:“1934年11月,紅25軍通過豫西平原時突遭敵人伏擊,嚴寒暴雪中官兵完全暴露在敵人火力之下,好幾名同志因手凍得拉不開槍栓而壯烈犧牲。雖然兵力處于劣勢,但紅軍前輩憑著‘一人拼命、十人難擋’的過人膽識和不屈勇氣,頑強阻擊兩個多小時,最終將敵人擊潰……”聽著黨超的講述,大家倣佛置身于大雪漫天、殺聲獵獵的昔日戰場,目光中滿是堅毅。該團七連副連長羅偉偉説:“這次戰鬥文化周,讓我真切感受到革命前輩在血雨腥風、艱苦卓絕的鬥爭環境中,展現出來的英雄主義品格,傳承他們的英雄氣質、在自己本職崗位上作出新的貢獻,應該成為我們紅軍傳人的自覺追求!”(侯俊濤、孫成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