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可低估的3•14海戰遺産

2018年03月15日 14:49:07 來源: 中國網

    我們的領土,寸土不讓。制圖人:李子傑

    南沙海戰,離我們遠去已有30年了。然而,這場僅歷時48分鐘的海戰卻深深地刻在了國人的腦海裏,成為了民族的記憶。

    1988年3月14日,發生于南沙群島海域中,中國海軍以少勝多,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打出了軍威,打出了國威。至今,人們談起這次海戰仍然興趣不減,談興甚濃。

    這場遠離大陸,無後方支援的海戰,共擊沉敵運輸船2艘,重傷大型登陸艦1艘;斃傷敵軍300多人,俘虜9人。而我艦完好無損,僅傷1人!

    這種戰果,在現代海戰史上也是鮮見的,不僅鼓舞了我軍的士氣,更是滅了敵人的威風。這場海戰之後的很長時間裏,越南軍隊幾乎不敢靠近我方控制的南沙群島地區的島礁。

    回放一下整個海戰的過程,指戰員採取的機動靈活行動是制勝的關鍵。一方面,我軍官兵敢于應戰;另一方面,我軍官兵以出色的戰術戰勝敵軍,指揮員在一線進行指揮,戰鬥員根據現情果斷實施回擊。可見,機動靈活的指揮與戰術動作決定了作戰的勝利。

    這次使我軍維護南沙群島乃至南海島礁的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了立足點。

    3•14海戰重要的戰略遺産不可忘!

    維護和平,既需要擁有維護和平的實力,同時更應該擁有維護和平的能力。南沙海戰之所以能夠取得勝利,不僅與我軍應戰的實力有關,更重要的是我軍能夠準確地選擇時機應戰,迅速扭轉被動地位掌握主動。

    目前,亞太地區是冷戰後世界上惟一的一個持續和平的地區。

    中國主張和平,大力維護和平。但是,一旦危機出現,我們必須掌握時機,適時出手,將這種維護和平的實力轉化為維護和平的能力,實現維護和平的目標。(文申遠)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206412983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