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信心有能力捍衛祖國的萬裏海疆——海軍代表委員談海洋權益的維護

2018年03月15日 17:47:2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有信心有能力捍衛祖國的萬裏海疆——海軍代表委員談海洋權益的維護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琚振華、梅常偉

    吉布地,中國人民解放軍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立運作;渤海灣,殲—15艦載戰鬥機戰術訓練如火如荼;東海南海,海軍新型戰艦常態化巡航;大洋深處,新型潛艇靜悄悄地潛航……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全面推進練兵備戰工作,堅決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參加全國兩會的海軍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中國海軍有信心有能力捍衛祖國的萬裏海疆,有效維護祖國的海洋權益。

    成建制加快更新換代,武器裝備越來越好

    臨沂艦、黃岡艦、煙臺艦等新型導彈護衛艦密集下水,昆明艦、合肥艦、西寧艦等新型導彈驅逐艦陸續入列,首艘國産航母、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先後舉行下水儀式……近年來,在不斷“刷屏”的新型戰艦入列新聞的背後,是海軍主戰裝備成建制更新換代的大跨步飛躍。

    “新型艦艇‘下餃子般’入列,反映的是國家實力為軍隊建設提供的強大支撐。”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合肥艦艦長趙岩泉説,借用一句流行的話,海軍官兵最想説的是“厲害了,我的國!”

    曾幾何時,中國海軍還過著“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苦日子,但在剛剛過去的五年間,海軍先後入列一大批新型武器裝備,基本形成了二代為主體、三代為骨幹的主戰裝備體係。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海軍聚焦新時代使命任務,核心軍事能力大幅提升,主戰武器裝備更新換代,現代後勤建設不斷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務實高效,向著建設世界一流海軍的目標大踏步前進。

    圍繞使命課題專攻精練,訓練標準越來越高

    “武器裝備越來越好,訓練標準也越來越高。”作為海軍新型導彈驅逐艦艦長,趙岩泉所在的合肥艦近年來多次執行重大演習演練任務,去年7月還參加了中俄海軍聯合演習。

    他説,近年來,在裝備更新換代加快的同時,海軍也加大了實際使用武器演練的力度和頻率,大幅提升了部隊實戰化能力,“合肥艦能夠接連出色完成多項重大任務,得益于海軍部隊圍繞使命課題專攻精練”。

    “體係練兵”“背靠背對抗”,“出島鏈”“遠海訓練”,“海上維權”“戰備巡邏”……近年來,這些讓人耳熟能詳的“軍事術語”,日益成為海軍官兵練兵備戰的“關鍵詞”。

    “我們在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事前不打招呼就直接進行了自由空戰對抗訓練。”全國人大代表、海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長李超説。他所在的部隊,是海軍航空兵近年來重點打造的“藍軍分隊”。

    他説,成立“藍軍分隊”的初衷,就是要當好“磨刀石”,按照最大限度貼近實戰的原則,專攻精練、苦練精飛。這些年來,他們在自由空戰、對地對海突擊訓練中要求達到性能邊界,在近似實戰環境中磨練不畏戰、不怕死的精氣神,一大批“升空能作戰、落地能攻關”的飛行員脫穎而出。

    “由近海防禦到遠海防衛,守衛‘祖宗海’的底氣更足了”

    “在新時代更好地保衛國家領海主權、更好地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中國海軍義不容辭的責任。”全國政協委員、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陳顯國説。

    “軍人生來為戰勝。”和戰友常年戰鬥在戰備值班、海上維權一線的李超説,“作為新一代海空雄鷹,我們要把手中武器練到極致,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堅決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近年來,海軍部隊以主要方向、主戰裝備保障需求為重點,統籌推進各方向戰場設施建設。以往條件艱苦的西沙、南沙守備部隊駐防條件發生歷史性變化,守防官兵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能力顯著增強。

    “南海作為祖國的南大門,是守衛大陸的第一道防線。”來自海軍南沙守備部隊的全國人大代表、四級軍士長于峰,每次想到近代中國曾遭受西方列強多次從海上入侵的史實,都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説起近年來南沙守礁官兵駐防執勤條件發生的變化,于峰用“飛躍”來形容。他説,硬體設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戰鬥裝備也實現更新換代,“由近海防禦到遠海防衛,我們守衛‘祖宗海’的底氣更足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3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