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代表熱議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2018年03月16日 08:15:4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匯聚崇軍尚武正能量——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議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3月14日上午,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軍隊人大代表圍繞有關話題積極建言獻策。馮凱旋 攝

    “必須做好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該保障的要保障好,該落實的政策必須落實,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習主席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如和煦春風,溫暖著每一位代表的心。

    殷殷深情,浸潤軍營。代表們説,親切質樸的話語,顯示出統帥的厚重情懷、深切關愛,必將進一步激發子弟兵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不懈奮鬥。

    厚植強軍根基的戰略考量

    著名作家魏巍的紀實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曾引起全國廣泛關注。自那時起,人民軍隊的光輝形象影響和感染了數代人。

    “最可愛的人、來自老百姓、向解放軍學習……”在軍委國防動員部政委劉家國代表看來,黨和政府以及廣大人民群眾,歷來有擁軍優屬的傳統,這些飽蘸深情的詞句,構成了軍民魚水深情最具象徵意義的標識。

    劉家國也注意到,因長時間遠離戰爭,有些人國防意識淡化,加上受經濟社會發展轉型期的影響,一些人對于優待軍人軍屬、禮遇尊崇軍人産生了偏見,出現了一些不盡如人意的情況。

    兵者,國之大事。黨的十九大提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這是黨中央厚植國防建設基礎的戰略考量。”陸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黨增龍代表説,軍人用生命捍衛國家與民族,如果得不到基本認同,甚至遭遇揶揄調侃、惡意侮辱,又怎能激發起“執干戈以衛社稷”的強大力量?

    黨增龍的話,引起代表們的共鳴。大家認為,軍人職業社會聲望高低不僅關乎個體榮譽感,更關係到軍隊形象和國防建設的可持續發展。

    出臺惠軍舉措、設立烈士紀念日、頒發“八一勳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係列務實之舉匯聚起崇軍尚武的正能量,促進關心國防、關愛軍人漸成社會新風尚。

    夯實制度保障的重大部署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3月13日上午,當聽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説明中有關退役軍人事務部的內容時,代表們熱烈鼓掌。

    掌聲代表心聲!“尊崇軍人,邁出了最為堅實的一步。”河北省軍區政委韓曉東代表如此評價這一舉措。他説,在改革的大形勢下,成立統管退役軍人事務的部門,是適應時代發展需要的重要決策,利于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體制,夯實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的制度保障。

    今年年初,河北省專門成立了退役軍人管理服務中心,統籌服務保障、政策宣傳、溝通聯繫、規范管理等各項工作,為退役軍人排憂解難辦實事。

    “出口連著入口,解決好退役軍人後顧之憂,有助于吸引更多優秀青年應徵入伍,建設強大國防。”駐澳門部隊政委周吳剛代表認為,國家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是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領域一項非常重大的戰略部署,對于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升軍人地位、維護軍人權益意義重大。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從體制制度上處理好退役軍人的安置、服務、管理等問題,是國防建設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不僅惠及退役軍人,也溫暖著現役軍人和軍人親屬的心。

    “這些新氣象新變化,提升了廣大官兵的榮譽感、獲得感、自豪感,有利于穩定軍心、鼓舞士氣。”來自陸軍的習朝峰代表説,這必將激勵更多的戰友砥礪前行。

    重在立信服人的暖心行動

    今年年初,國家民政部表示,將採取“清零行動”,重新梳理1978年以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資訊,並按已有政策一一對應,凡是沒有落實的都堅決要求落實。此舉,贏得一片叫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實。好的制度只有落到實處,才能立信服人。”武警北京市總隊政委劉振所代表説,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關鍵是要把相關舉措落到實處,化為各級各部門的行動自覺,這樣才能切實激發出強國強軍的強大力量。

    在來自陸軍的王全理代表看來,人民的禮遇、社會的尊崇,是軍人分量最重的勳章。

    “尊崇軍人,從來都不僅僅是部隊和黨政機關的事。”王全理説,這還應該由國家、社會、家庭、個人共同構築“精神長城”,做好工程化設計、項目化推動,並找準切入點,真正讓尊崇軍人成為覆蓋全社會的共同認知和自覺行動。

    暖心行動正在凝聚更多正能量。公祭先烈成為隆重的“國家紀念”,“軍人依法優先”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向軍旗告別”讓退伍老兵充滿榮譽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強國強軍建設,採取一係列提高軍人地位、尊崇軍人職業的措施,全社會禮遇尊崇軍人的氛圍越發濃厚。

    代表們表示,這些尊崇軍人的暖心之舉,必將激勵廣大官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侯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30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