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什麼是“阿富汗降落法”

2018年03月16日 09:02:25 來源: 解放軍報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當地時間3月6日,俄羅斯國防部一架安-26軍用運輸機在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降落時失事,機上39人全部遇難。雖然事故原因尚無定論,但失事飛行員採取的一種特定降落方式引起了人們的關注。請聽中國空軍特級飛行員、運輸機機長李成民為您解析——

    俄羅斯國防部的安-26軍用運輸機。供圖:支點

    “阿富汗降落法”出現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蘇聯對阿富汗採取軍事行動期間。那時,阿富汗遊擊隊擁有一批“毒刺”攜帶型防空導彈,他們常常滲透到蘇軍機場附近,趁蘇軍運輸機即將著陸之機發射導彈。蘇軍一度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飛機起降,是最危險的時刻,最可能成為攜帶型防空導彈係統的攻擊目標。無招架之術往往會付出巨大代價,而戰法亦常在實戰中産生。吃了虧的蘇軍很快想出了應對之策。“毒刺”的射程在3.5千米左右,于是他們要求飛行員操控飛機降落時,必須以高于“毒刺”最大射程的高度飛到機場,然後快速以大下滑角著陸。蘇軍將這種近乎垂直的降落方式稱為“阿富汗降落法”。

    “阿富汗降落法”一般在戰時或防恐怖襲擊時才會採用,只有做到領航精算、動作精確、修正精準才能保證著陸萬無一失。正常情況下,飛機距離跑道1千米時,飛行高度應為80至100米,飛行速度應符合一定要求。一旦飛機大于這個高度且不能正常著陸時,飛行員就不得不採用其他方式降落。如果飛行員選擇側滑著陸,稍有不慎便可能機毀人亡;而選擇復飛,又將成為對手攻擊的目標。因而,這種為了躲避防空武器的降落法,極具危險性,實在是一項技術活。(整理:生風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30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