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土制武器成廉價戰場毀滅者

2018年03月16日 09:45: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從煤氣罐炸彈到地獄大炮!敘利亞土制武器成廉價戰場毀滅者

    在近期敘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爭奪東古塔地區的戰事中,除了雙方裝備的各型制式武器悉數亮相以外,各種手工作坊制造的土制武器也在作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外媒和國外社交媒體發布的消息,僅在東古塔戰場,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就投入了利用民用卡車和火箭筒組裝的土制多管火箭炮、由無縫鋼管和金屬鑄造件改裝的土制加農炮,以及專門投射民用煤氣罐的土制重型迫擊炮等武器。上述武器盡管外形簡陋,射程和精度指標都較差且存在巨大操作風險,卻在敘利亞戰場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受到了各方力量的廣泛青睞。筆者根據此前搜集的相關資料,將為讀者介紹近年在敘利亞內戰中出現的一些典型自制武器,並分析這些貌似簡陋的武器在敘利亞大放異彩的原因。

    “地獄大炮”

    在敘利亞內戰中,出現較早、應用也較廣泛的一型土制武器,就是頗負“盛名”的“地獄大炮”。公開資料顯示,這型武器最早出現在敘利亞伊德利卜地區,被首次應用的時間則不晚于2013年。據美國媒體報道稱,反對派武裝利用其掌握的民用重型運輸車輪胎、無縫鋼管、金屬鑄造件和自制的拋射裝置及引信/推進劑組裝出了“地獄大炮”。該武器可以通過手動引燃引信,或使用改裝的汽車電池和電線來進行電子點火。“地獄大炮”可以發射包括炸藥包、炸藥塊和火箭彈等多種簡易自制彈藥。其射程取決于所使用的彈藥和引信類型。

    由于制造方法簡單,制造材料易取得且威力巨大等原因,“地獄大炮”一經出現,就迅速在敘利亞各地“開花結果”。在伊德利卜的反對派武裝制造出“地獄大炮”後不久,盤踞在阿勒頗等地的反對派武裝也迅速“研發”出自己的“地獄大炮”,並且衍生出各種獨特的“版本”。資料顯示,有些反對派的武器作坊將精度更高的軍用觀瞄設備安裝在“地獄大炮”上,並且對其發射裝置做出了重大改進以提升其安全性;有些反對派武裝則為這種武器加裝于拖拉機甚至推土機,制造出升級版的“地獄自行火炮”。同時,許多“地獄大炮”的制造者還將其制作工藝拍攝成視頻並上傳至社交網絡 ,從而推廣了這型武器的制造和運用。

    資料圖片:在阿勒頗戰場被發現的“地獄大炮”。(圖片來源于網絡)

    “雷霆大炮”和土制火箭炮

    除利用民用工業構件外,敘利亞各派武裝也積極利用軍用武器零部件來改裝制造各種土制武器。其中較有代表性的2種,當屬“雷霆大炮”和土制火箭炮。“雷霆大炮”係利用被擊毀的俄制T-55坦克的主炮炮管改裝而成。該炮保留了坦克主炮的發射裝置,用以發射榴彈或其他超口徑彈藥。土制火箭炮則利用單筒火箭筒集束而成,並將這種簡易發射裝置安裝于民用卡車或軍用裝甲車輛上,用以執行近距離火力支援任務。值得注意的是,這兩種土制火炮不僅在各反對派武裝中被廣泛使用,連敘利亞政府軍也改裝了一些類似的武器。

    煤氣罐/氧氣瓶/熱水瓶炸彈

    如果説前述各種土制火炮的制造還具有一定的“技術門檻”,那麼利用煤氣罐、氧氣瓶甚至熱水瓶改裝成的炸彈或炮彈,則是許多技術力量不足的小規模武裝團夥更為“喜愛”的土制武器。敘利亞許多武器作坊看中煤氣罐和氧氣瓶內置的各種化學氣體的軍用潛力,只需要為氣罐加裝簡單的引信和定時裝置,就可以將其改造為威力巨大的炸藥。同時,各種填充了易燃易爆氣體的氣罐只要稍加改裝,就可以被用作各種土制發射/拋射裝置的彈藥。這種改裝有效增大了氣罐炸彈的射程,進而擴大其打擊能力。

    縱觀上文述及的土制武器,盡管其中不乏奇思妙想,但這些武器普遍具有性能不穩定和戰鬥效能低下的特徵,遠不及專業軍用武器那般可靠。那麼,為何各種土制武器卻廣受各派武裝甚至政府軍的青睞呢?筆者認為,土制武器制造的成本和簡便性是重要因素。截至目前,敘利亞內戰已經持續了7年時間。曠日持久而高烈度的戰鬥,使得各派武裝對于武器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由于敘利亞各派力量對于外國軍用武器有著較高的依賴,自身亦缺乏資金,或因地理限制而缺乏獲取外來武器的渠道,使得各派武裝不得不“自力更生”,尋求利用現有資源實現武器自造。正是在這一思路的指導下,利用各種民用工業零件和生活用品制造的土制武器才應運而生。這些武器雖然存在頗多缺陷,但其制造工藝簡單,材料易獲取且制造周期短,因而緩解了各派武裝的武器短缺的困境。

    同時,“地獄大炮”和煤氣罐炸彈等土制武器的性能和操作與敘利亞的戰場環境相適應,也是這些武器能夠大行其道的原因。雖然敘利亞內戰中不乏無人機作戰、網絡作戰和空中機動作戰等具有現代化特徵的“亮點”,但究其根本,仍屬于低水準的消耗戰。敘利亞內戰的交戰模式以大量消耗人力和物資的城鎮攻堅和堅固陣地防禦為主,這些作戰對交戰雙方的合同作戰能力、機動能力和遠距離/精確打擊能力的需求較低,但對火力投送能力的需求較高。而敘利亞內戰中出現的各種土制武器,就普遍具有射程近、精度低,但彈藥投送量大、面殺傷能力強且易操作的特點。正是這些貌似“低端”卻頗具實用性的性能特徵,使得土制武器成為敘利亞戰場中廉價的“戰場毀滅者”。(文/馬騏騑)

    資料圖片:以推土機為底盤改裝的自制多管火箭炮。(圖片來源于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0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