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解讀海軍陸戰隊“萬人千車”最大跨區訓練

2018年03月16日 12:16:03 來源: 環球時報

    原標題:萬人千車立體行動 遠端跨越兩千公里

    專家解讀海軍陸戰隊最大跨區訓練

    電影《紅海行動》中大出風頭的“蛟龍”突擊隊讓近年頻繁上鏡的中國海軍陸戰隊備受關注。根據官方媒體報道,近日中國海軍陸戰隊開展“萬人千車”跨區實戰化訓練。相關人士15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説,這是軍改後中國海軍陸戰隊首次組織的遠端投送和跨區實戰化訓練,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

    立體投送,遠端到達

    根據中央電視臺的報道,3月12日,海軍陸戰隊上萬名官兵遠端立體機動兩千多公里,分別抵達滇北、濰北兩個方向的我軍某訓練基地,展開跨區實戰化訓練。這是改革調整後,海軍陸戰隊首次組織全建制、全係統、全要素遠端投送和跨區實戰化訓練。據專業人士介紹,報道中提到的“全建制”是按編制的所有人員和裝備,“全係統”包括指揮、通信、情報、後勤、裝備等有機的一個完整的係統,“全要素”是指集結、機動、展開、出擊、撤收等每個行動環節。

    報道稱,在這次遠端機動過程中,部隊採取空中、水路、鐵路和摩托化結合的方式,全程伴隨實戰科目檢驗,實現了立體投送,遠端到達。接下來,他們將以山岳叢林、進攻戰鬥為課題,進行叢林遭遇戰鬥,山地、從林攻防戰鬥,潛伏與搜索等30多個科目訓練。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在公開報道中,此前中國海軍陸戰隊組織遠端投送和跨區訓練已有過多次。2014年2月以來,海軍陸戰隊組織多次區域訓練,先後赴朱日和訓練基地、瀋陽軍區洮南訓練基地進行跨區訓練;2015年曾組織“叢林-2015”橫跨粵西、滇北兩地;2016年1月,中國海軍陸戰隊馳騁5900余公里,到達新疆庫爾勒訓練基地進行沙漠戈壁實戰化訓練。

    一位要求匿名的軍事專家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無論是數千還是上萬,中國海軍陸戰隊跨區訓練都是為了正常提升自我戰鬥力而開展的,外界無須展開聯想和猜測。

    辟謠“海軍陸戰隊規模達十萬”

    該專家透露,此次跨區訓練數量規模上的變化主要考驗兩方面能力:投送能力和保障能力。從數千到上萬,這顯示出海軍陸戰隊的戰略投送能力和保障能力有質的飛躍。按照“全域作戰、全程練兵”的思路,這些行動説明海軍陸戰隊跨區遠端機動已成為常態。與以往“千人百車”不同,此次海軍陸戰隊跨區實戰訓練達到上萬規模。如此大規模的兵力投送無疑是向外界顯示,在此次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中,中國海軍陸戰隊力量得到極大提升。2017年4月,官方公布解放軍全軍新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海軍陸戰隊是其中之一。

    顯然,這則消息也是對此前有傳聞稱“中國海軍陸戰隊兵力達到十萬”的一次公開官方辟謠。美國“戰略之頁”網站稱,中國海軍陸戰隊大幅擴充規模,中國海軍也在建造更多的兩棲登陸艦,“確保大部分海軍陸戰隊員在危機時刻能在海上待命”。

    《紅海行動》會成真嗎?

    另一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1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大規模成建制跨區訓練,表明中國海軍陸戰隊在努力提高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務和實戰化能力。作為一支海陸空一體、攻防兼備的兩棲作戰力量,海軍陸戰隊的使命是在維護海洋權益、履行國際義務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和其他國家一樣,中國海軍陸戰隊戰時擔負登陸作戰,作為先頭部隊搶佔灘頭陣地,為後續進攻打下基礎。在平時,它則是一支快速反應部隊,具備應對重要方向突發事件的能力。

    除在國內常態化的跨區訓練,中國海軍陸戰隊也頻繁參加各種聯合軍演、國際軍事比武、隨艦出訪等活動。該專家説,海軍陸戰隊在海外執行警衛任務是國際慣例,例如美國海軍陸戰隊也擔負駐外使領館安全警衛任務。海外執勤對陸戰隊員自身素質有更高要求,在海外基地執行警戒任務,隊員的警惕性、戰備性更接近實戰。“在海外執行任務對陸戰隊員戰鬥力全面提升有很大促進作用,可以提高陸戰隊員對各種突發情況的應對能力、快速反應能力以及全方位作戰能力。此外還可以擴大陸戰隊員的國際視野。”

    《紅海行動》中刻畫的海軍陸戰隊精銳讓人印象深刻。專家認為,規模變大不會改變中國海軍陸戰隊的使命任務,也不會像美國那樣搞全球部署。但隨著中國海外利益拓展,未來一旦像《紅海行動》中那樣需要維護國家海外權益的事情發生,海軍陸戰隊具備天生的機動性,又擁有陸海空的作戰能力,必然是候選的精幹力量之一。(郭媛丹)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0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