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烏克蘭“女英雄”涉嫌密謀恐襲議會

2018年03月16日 12:24:18 來源: 新華社

    烏克蘭總檢察長尤裏·盧岑科15日説,“無可辯駁的證據”表明,議員納季婭·薩夫琴科企圖使用手榴彈等武器在烏克蘭議會大廈發動恐怖襲擊。

    薩夫琴科是烏克蘭首批女飛行員,在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爆發後由俄羅斯方面抓獲,後由烏克蘭政府交換回國,在烏克蘭一度被視為“英雄”。

    【豁免權或遭剝奪】

    盧岑科説,調查發現,薩夫琴科“獨自策劃、招募並發出了在議會大廈採取恐怖行動的指令”,準備用手榴彈、迫擊炮和機關槍等武器在議會發動襲擊。

    盧岑科在議會會議上説,他當天晚些時候會提交要求剝奪薩夫琴科議員豁免權的提案,希望議會監管委員會能在21日向議會提交提案,再由議會22日投票表決通過。

    盧岑科針對薩夫琴科作出指控後,議會表決,解除了薩夫琴科在議會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的職務。261名議員投下讚成票,超過了解除薩夫琴科職務所需的至少226票。

    烏克蘭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檢方可能以薩夫琴科企圖發動軍事政變對她提起訴訟。

    薩夫琴科現年36歲,烏東部地區衝突爆發後以“志願者”身份加入支援烏克蘭政府的武裝,2014年遭俄方抓獲。2016年3月,俄方法院以涉嫌謀殺兩名俄羅斯記者並非法穿越俄烏邊界為由,判處薩夫琴科22年監禁。薩夫琴科一直否認指控,關押期間曾絕食抗議。

    在烏克蘭國內,薩夫琴科被視為“英雄”。烏克蘭2014年舉行議會選舉時,被關押在俄羅斯的薩夫琴科當選議員,同時當選烏議會駐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代表團成員。2016年5月,烏克蘭政府釋放兩名俄羅斯公民,換回薩夫琴科。不過,薩夫琴科回國後,在沒有得到政府同意的情況下與烏東部民間武裝接觸並發表與政府立場相悖言論,成為爭議人物。

    【涉恐案件的幕後人?】

    薩夫琴科涉案是由弗拉基米爾·魯班案“帶出”。她15日早些時候前往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就魯班一案接受訊問。

    魯班是烏克蘭政府與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交換戰俘的主要中間人,8日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拘捕。魯班被指從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區前往烏政府控制區時,隨車攜帶大量武器裝備,圖謀襲擊包括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在內的多名高級官員,“想要殺死他們”。

    魯班否認指控,説他遭人陷害,不知道車內藏有武器。烏克蘭法院9日就魯班案舉行聽證,薩夫琴科出席,以示對魯班的支援。

    薩夫琴科先前與魯班有過接觸。烏克蘭媒體報道,魯班“遠不是案件的主要人物”,調查最終將把矛頭指向“完全不同的另一人”,即薩夫琴科。(新華社專特稿)(陳立希)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0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