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代表委員談海軍走向深藍

2018年03月16日 16:53: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題:中國建設海洋強國不是追求海上霸權——解放軍代表委員談海軍走向深藍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琚振華、梅世雄

    海洋,寄托著近代以來無數中國人的憂思和期盼。走向海洋、維護海權、經略海洋,成為中國由大到強和平發展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海洋強國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海軍不斷挺進深藍、走向大洋。參加全國兩會的海軍代表委員認為,中國建設海洋強國不是追求海上霸權,中國海軍走向深藍有力地維護了世界和平。

    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建設一支與之匹配的“藍水海軍”

    “從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海洋強國’,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我國的海洋戰略目標越來越清晰。”全國政協委員、南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陳顯國説,“這也意味著人民海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使命任務越來越重。”

    “強軍目標的‘強’,與我們國家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是一致的。”在全國人大代表、海軍貴陽艦政委徐建鋒看來,建設海洋強國,就必須建設一支與之匹配的“藍水海軍”。

    “‘不能制海,必為海制’,這是鐵的事實,也是血的教訓。”徐建鋒説,當前,海上安全形勢復雜多變,國家主權利益、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趨重合。對于海軍部隊來説,必須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裏,力量保障就要到哪裏。

    積極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産品,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

    近期熱播的電影《紅海行動》引起了海軍代表委員的熱議。

    “‘中國海軍!我們帶你們回家’這句電影臺詞的背後,是人民海軍履行使命任務能力的不斷提升。”徐建鋒説,2015年3月赴葉門交戰區執行撤離中國同胞和外國人員任務的艦艇中,就有他當時所在的臨沂艦。

    徐建鋒説:“戰火紛飛中,我們三進三出交戰區,妥善處置各種突發情況,先後輾轉3國4港1島,分5批將近千名中國同胞和外國公民安全撤離,交出了合格答卷。”

    “今天的中國海軍完全做到‘隨時能走,越走越遠’。”曾經隨艦到達過30多個國家的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合肥艦艦長趙岩泉説,從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到葉門撤僑護僑行動,從馬航MH370客機聯合搜救到“和諧使命”人道主義醫療服務,中國海軍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優良作風、彰顯了我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

    “中國軍隊主動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積極提供國際公共安全産品,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全國人大代表梁陽認為,中國軍隊近年來積極參與國際維和、遠海護航、建設海外保障基地等行動,是為了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履行國際義務,保護中國合法利益,而不是為了尋求軍事擴張。

    “中國海軍越強大,世界越安全”

    “對于當今世界來説,中國越發展,世界越受益;中國海軍越強大,世界越安全!”陳顯國認為,當前中國的安全利益正從國土安全向海外利益安全延伸,海外能源安全、海上貿易通道安全、駐外企業和公民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要深刻認清自身的核心利益,不要被外界某些雜音幹擾。”陳顯國説,同時,我們也要用行動去表明中國海軍對和平的捍衛,積極參加遠洋護航、災難救援、人道主義醫療服務等非戰爭軍事行動,積極傳遞和平理念、廣泛播撒友誼種子,減少周邊國家疑慮。

    “進入新時代,中國海軍承擔的使命更加光榮而艱巨。”全國政協委員、北部戰區副參謀長劉庚群説,既要維護國家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又要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強有力支撐,實現開發海洋和維護海權相統一。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劉庚群説,“中國建設海洋強國、中國海軍走向藍海不是追求海上霸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0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