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9A總設計師:讓國産坦克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8年03月16日 19:56:2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99A主戰坦克總設計師毛明——讓國産坦克插上信息化“翅膀”

    人物小傳:毛明,兵器工業集團首席專家,99A主戰坦克總設計師。從事坦克裝甲車輛技術研發工作30多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建設工程重大貢獻獎”。

    年輕的時候,毛明想成為一名軍人。沙場點兵,英氣凜然。他喜歡這種英雄的感覺,男人味十足。

    然而,他並未如願,但成了幕後英雄——99A主戰坦克總設計師。

    這款火力、防護力、機動力、資訊力等均處于世界先進水準的坦克,對外界來説並不陌生,在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現場,作為地面方隊首發陣容,22輛99A坦克全部按照實戰要求進入戰鬥狀態,行進在陸上作戰群最前列,接受習主席檢閱。

    至今,毛明在國防科技工業領域已經耕耘了30多年。毛明喜歡坦克,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無畏氣魄,符合中國軍工人的職業氣質,展現了軍工人的鋼鐵意志。

    恩師的一封信,讓他重回軍工“國家隊”

    在毛明辦公桌上最顯眼的位置擺放著一張合影照,照片中的老者是他的導師張相麟教授。

    誰能想到,讓毛明堅守國防事業信念,竟是源于張教授的一封信,一封讓他留存至今,每每想起卻次次淚目的親筆信。

    1983年,毛明報考了素有戰車研制“國家隊”之譽的兵器工業集團201所軍用車輛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並從300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成為該所6名被錄取的研究生之一。

    在201所,毛明逐漸感悟到:軍人在戰場上浴血奮戰,需要先進的武器裝備,而軍工人就是為部隊提供武器裝備和技術保障的人。

    毛明在讀研期間,不僅工程數學、概率論等課程成績優異,而且對英語、俄語等外語課也很用心,成績名列前茅,這也為他後來的事業奠定了基礎。

    3年後,帶著軍工人的那份執著與追求,勤學苦讀的毛明以優異成績成為一名北京理工大學的博士生,並師從張相麟教授。

    名利之間,他曾彷徨過。毛明博士畢業後,正趕上“出國潮”“下海潮”,原來的同學在中關村賣電腦、組裝音箱賺了不少錢。他也有些心動了,他想出國、去賺錢。

    彷徨之時,張相麟教授的一封親筆信,喚醒了他的國防夢。信中,張相麟將自己一生的經歷講給毛明聽,希望他能重回201所,繼續堅持軍工科研工作。

    “靜下心多做些學術性工作,爭取早些在學術領域搞出點名堂,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導師的話讓他深受觸動,他下定決心重返201所,為國防事業奉獻青春與才智。

    27歲的毛明回到了那個熟悉的201所。半年後,毛明被安排擔任汽車分所副所長。不久後,他又被提拔為特種車輛研究室主任。

    天降大任,一戰成名。1993年,新一代水陸兩棲步兵戰車的論證任務,落到了毛明所在的研究室。

    古往今來,戰爭的邏輯是創新求變者勝出,保守僵化者落敗。

    作為第一副總設計師、水上分係統總設計師,毛明提出變形車體的概念,通過建立戰車計算流體動力學模型並開展大量試驗,突破了“兩棲車靜浮態必須保證縱傾角大于零”的限制,建立兩棲戰車水上航行動浮態設計新方法,解決了戰車重心靠前時航行失穩的重大技術難題,使戰車在發動機功率不增加的前提下,水上航速得到大幅提升,實現了我國兩棲戰車技術上的跨越發展。

    自主研制成功的新一代步兵戰車極大豐富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戰車總體設計理論與方法,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列裝部隊後,贏得官兵一片讚譽。

    軍工報國,研制我國第一輛信息化坦克

    研制國産主戰坦克是毛明一直以來的夢想。

    作為陸軍突擊裝備,坦克最早出現于一戰,成名于二戰,並因此確立了在陸戰中的主導地位。與世界坦克強國相比,我國坦克起步晚了30多年。

    當時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在進行坦克裝甲車行業的轉型,下一代坦克是什麼樣子誰都不清楚。毛明和他的團隊卻篤定初心,要研制一款信息化坦克,不僅跑得快、打得準、防護好,信息化、自動化程度還要高。

    創新並非一蹴而就,在坦克研發領域摸爬滾打多年的毛明,深知其中的艱辛。

    毛明認為,坦克是陸軍地面作戰的“突擊先鋒”,戰場上多數是面對面、硬碰硬的交鋒,提升坦克的戰鬥力,首先要在火力上實現突破。起初,他想通過加長炮管或制作復合材料彈托等途徑來突破,但始終得不到理想的答案。

    在當時一些坦克研發領先的國家,這根本算不上什麼難題。“涉及到核心技術,就是出再多的錢,他們也不會賣給你!”

    “即使擺在自己面前的是座高山,也要想辦法翻越。”採訪中,回想起那段艱難歲月,毛明依然激情澎湃。解決了,就是世界領先;解決不了,就代表中國軍工實力落後。那時,毛明就認準一個死理,“沒有中國人辦不到的事情!”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毛明找到了突破口。在與被業內尊稱為“火藥王”的王澤山院士商討時,王院士提出了一種新的解決方案激發了毛明的靈感。

    最終,毛明不但證實了王院士設想的可行性,還創新研制出一種復合彈芯,讓彈丸的穿甲深度和初速得到大幅提升,能夠穿透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裝甲。

    從外觀上看,與99式坦克相比,99A坦克最明顯的特徵是增加了一個新裝置。“它就像一雙銳眼,讓坦克打得更準!”

    既要能打,更要不怕被打。經過無數次測試,毛明帶領團隊成功研制出一款高強度復合裝甲,為戰車穿上了堅固的“防彈衣”。

    “它是我國第一輛信息化坦克。”毛明自豪地説,99A坦克具備全天候精確打擊能力,能夠實現戰場感知、態勢共用、協同攻防等作戰效能,軟件、元器件全部自主可控。

    坦克超越極限,坦克人無極限

    那是發生在99A坦克初始論證的一幕。

    東北某試驗場,朔風如刀,氣溫降至-40℃。一輛標有試驗編號的99A坦克,碾冰破雪,急速飛馳在茫茫原野。

    突然,坦克像“泄”了氣的氣球,緩緩地停了下來。面對突發情況,之前還在緊盯儀器螢幕的毛明,立刻衝了過去。

    拆開一看,原來是傳動裝置中的一個擋圈因無法承受負載發生了斷裂,直接導致該部件嚴重損壞。由于零件細小瑣碎,很多小零件戴著手套根本無法拆卸。

    毛明扔下手套,找了塊布條把扳手一纏,徒手在刺骨的寒風中拆卸起來。雖然有布條保護,但在這麼低的氣溫下,保護作用有限。等部件拆卸完畢,他的手掌已經和扳手“黏”在了一起。

    “坦克是有生命的,一半來自團隊,一半來自部隊官兵。”這次重返試驗場,毛明懷揣著一本珍貴資料——下部隊調研時官兵反饋的操作感受和改進建議。每解決一個問題,他就認真地在後面打上一個對勾。

    “操縱軟軸過重,方向操控不夠靈活,操作起來控制不夠精準,容易出現變形,建議改成拉臂式。”

    “能不能研發一套故障自我檢測係統,通過電腦終端調出故障單,第一時間就能找到故障部位。”

    “履帶端聯器固定螺栓頭在外,磨損後不易拆卸。”

    ……

    中部戰區陸軍某師二級軍士長丁輝,曾駕駛過多種坦克車型,他依然記得那次在坦克裏與毛明的對話,每提出一個建議,毛明都如獲至寶,一字不差地記在筆電上。因為癡迷坦克,兩人結緣,成為一對默契的師徒。

    “研制坦克我有自己的見解,但是使用坦克的官兵最有發言權。”一次,研發團隊在綜合傳動裝置改進過程中遇到了技術瓶頸,需要攻關,可時間已近深夜子時。就在項目組萬分焦急之時,毛明出現了。

    見項目組正給傳動裝置加油,準備進行臺架試驗,毛明把外套扔到一邊,立即動手打油。當時的打油過程比較繁瑣,需要用手搖泵,先從油桶裏把油抽到小塑膠桶裏,再加注到傳動裝置內。毛明一邊搖油,一邊為同事們加油鼓勁。等到加油結束,開始第一輪試驗時,已是淩晨3點多。這一夜,毛明與項目組一起合力攻關,直到問題解決後才回家。

    “毛老師對待工作和坦克的脾性一樣,像是‘拼命三郎’。”這是多年來毛明給大家留下的印象。

    一次下部隊調研,毛明鑽到坦克裏向官兵徵詢建議,臨近午飯時間,同事爬到坦克上“磨”了幾次也沒把毛明“請”出來,反倒被“批評”一通:“飯可以不吃,但問題必須解決,我先解決問題,再去吃飯。”

    坦克超越極限,坦克人無極限。鬥轉星移,從最初59式坦克到99式坦克,再到全新的99A坦克,主戰坦克的升級換代見證了中國陸軍的跨越發展,意味著陸軍開始從機械化向數字化跨越。歷經多年艱苦攻關,毛明和他的99A坦克經受住洗禮和考驗,把“夢”變成了現實。(錢曉虎 韓成 萬東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