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密攪動俄英的“諾維喬克”毒劑:毒性是VX8倍

2018年03月16日 20:59:19 來源: 環球網

    原標題:解密攪動俄英的“諾維喬克”毒劑:毒性是VX的8倍

    前間諜斯克裏帕爾中毒案不但讓俄英關係急劇惡化,同時也讓此前罕為人知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名聲大噪。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化學武器呢?

    一名熟悉情況的中國專家15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外界對“諾維喬克”毒劑知之甚少,是由于這種蘇聯在上世紀80年代研制的化學武器並不在國際禁化武組織的附表化學品目錄裏,這意味著該毒劑的生産情況並不受國際社會監管。根據有限的資料,它屬于第四代化學武器,毒性是著名的VX神經毒劑的5至8倍。英國瑞丁大學藥理學專家史蒂芬斯説,“諾維喬克會導致心跳變慢、呼吸受限,進而造成窒息死亡”。

    俄羅斯衛星網15日稱,聯合國生化武器委員會前成員伊戈爾·尼庫林15日透露,生産“諾維喬克”的設備于20世紀90年代就被轉移到美國。報道稱,蘇聯時代生産“諾維喬克”的關鍵設施位于現今烏茲別克斯坦的“國家有機化學和工藝研究所”。蘇聯解體後,烏茲別克斯坦宣布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軍出資400萬美元銷毀儲備在當地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相關生産設備則被運回美國。

    由于俄方宣稱儲備的“諾維喬克”及其他化學武器已全部銷毀,該報道暗示獲得“諾維喬克”生産設備的美國同樣有嫌疑。中國專家表示,通常化學毒劑對生産設備的依賴性不高,制造工藝更為重要。但“諾維喬克”問世多年,制造工藝可能已經流散,僅因為“諾維喬克最早是蘇聯研發的”或“美國擁有相關生産設備”就判斷中毒案元兇還為時過早。(馬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1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