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基地雇員殺害衝繩女子 美國拒“補償”

2018年03月17日 10:39:50 來源: 新華社

    多名日本政府人士説,美國政府不打算代替兩年前殺害一名衝繩女子的原美軍基地雇員補償受害者家屬。一名日方官員直言,受害者家屬可能一分錢都拿不到。

    《朝日新聞》16日以政府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盡管衝繩縣那霸市地方法院今年1月要求被告肯尼思·富蘭克林·新裏賠償受害者家屬,但新裏聲稱“無力支付法院裁定的賠償金額”。美國媒體先前報道,這名被告姓加德森,新裏是其日本妻子的姓。

    根據《日美地位協定》,這種情況下,受害者家屬可向美國政府申請補償金。然而,美國政府主張,新裏並非直接受雇于駐日美軍,拒絕支付補償金。

    按照美方的説法,補償制度僅適用于無力支付賠償金的“美軍人員或雇員”。新裏當時雖然在美軍嘉手納航空基地工作,但是隸屬基地內一家與美軍簽訂業務合同的民間企業,美國政府沒有義務支付補償金。

    美方依據補償制度支付的補償金通常低于法院裁定的賠償金額。日美兩國1996年約定,由日本政府負擔兩者差額,前提是美方需向受害方支付補償金。

    這意味著,如果美方拒絕補償,日本政府無法直接補償受害方。

    據日本防衛省統計,自1996年以來,日本政府共向駐日美軍犯罪的受害方支付大約4.28億日元(約合2559萬元人民幣)補償金差額。

    一名政府官員説:“照這樣下去,如果受害者家屬想依據《日美地位協定》尋求補償,可能一分錢都拿不到。”

    2016年4月28日,20歲衝繩女子島袋裏奈外出散步後失蹤,屍體5月19日被找到。衝繩警方指控新裏謀殺島袋並遺棄屍體。那霸地方法院去年12月認定謀殺罪成立,判處新裏終身監禁。新裏受審時承認強姦受害者,但否認故意謀殺。他已經提出上訴。

    日本外務省、防衛省繼續要求駐日美軍向島袋的遺屬支付補償金。(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3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