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升級“爺爺輩”轟炸機:載彈量增加66% 或服役90年

2018年03月20日 09:28:0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3月6日發表了克裏斯·奧斯本的題為《見見“新”B-52轟炸機:這種老戰機如何能夠投擲更多炸彈?》的文章。

    空軍正對其在歷史上非常有名的B-52H轟炸機進行重大武器升級,它計劃升級這種戰機的內埋式武器艙,這將大大增加它的攻擊任務選擇。

    “1760內埋式武器艙升級”將令B-52H轟炸機除在每個機翼下外挂6枚“J係列”制導炸彈(應是指JDAM係列衛星制導炸彈——本網注)外,還能在內部彈艙再攜帶8枚最新型的同型炸彈。此舉不僅能增加這種轟炸機的彈藥放能力,還令其能夠搭載更多的制導彈藥。

    空軍官員稱,內埋式武器艙升級使用數字介面和旋轉式發射器來增加武器載荷。

    空軍發言人埃米莉·格拉博夫斯基説:“通過通用戰略旋轉式發射器改造和軍機軟件升級,‘B-52 1760內埋武器艙升級’能提供內部J係列(制導)武器能力。”

    B-52轟炸機以前能夠在外部攜帶聯合直接攻擊炸彈,但經過升級以後,它將能在內部攜帶一些最先進的精確制導聯合直接攻擊炸彈和聯合防空區外發射空地導彈等等。

    空軍武器研發人員稱,內埋式武器艙升級努力將令B-52H的載彈量增加66%。

    空軍研發人員還解釋説,增加內埋式武器艙能力還能提高燃油效率,因為炸彈將不外挂于機翼下面,從而能減少飛行阻力。

    此舉是美空軍為實現現代化邁出的關鍵一步,由于很多已知原因,空軍不再看重B-52在歷史上非常重要的“地毯式轟炸”作用。現代戰爭的需求和挑戰如今要求精確打擊。這項武器升級將有助于加速B-52H這一傳統打擊平臺與更多精確制導武器的整合。

    雖然B-52H無疑仍然具備在必要時對某個區域進行“地毯式轟炸”的能力,但在現代威脅環境中,對手無疑更有可能會使用遠端感測器、制導武器甚或是鐳射,以便在可能的交戰中實現更長時間的探測能力和更高的打擊精度。

    此外,考慮到B-52H巨大的尺寸和隱身能力不強的特點,它將主要用于在美國空軍已取得空中優勢的區域作戰(即在敵防區外作戰)。射程更遠、更加精準的俄制防空係統預計會對執行高空轟炸任務的轟炸機構成重大威脅。

    考慮到指揮與控制技術、有人與無人平臺組隊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B-52等載人轟炸機很有可能在未來具備從空中控制附近的無人機的能力。

    內埋式武器艙升級的第一項工作是讓B-52擁有投放鐳射(復合)制導“聯合直接攻擊炸彈”的內埋武器艙的能力。將于2022年完成的第二項工作會納入更多更新的精確制導彈藥,例如AGM-158“聯合防空區外發射空地導彈”(簡稱JASSM)、增程型JASSM以及“小型空射誘餌”(簡稱MALD)等。

    空軍官員稱,工程師目前正在為空軍現役的76架B-52H轟炸機都配備戰術數據鏈、移動地圖螢幕、下一代航空電子設備、新型無線電以及在內部攜帶更多武器並納入新型高科技武器的能力。

    空軍武器研發人員稱,空軍B-52H轟炸機機身的技術結構和改造冗余度非常強大,並能夠一直將飛行狀態保持到本世紀40年代甚至更久,因此,空軍正採取措施,確保該平臺通過接收最新、最有效的航空電子設備、武器和技術而保持活力。(編譯/李莎)

   

    資料圖:美軍B-52H戰略轟炸機。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