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裝備托運,地方運輸挺“靠譜”

2018年03月31日 09:33:45 來源: 解放軍報

    春節剛過,陸軍第78集團軍某旅裝甲裝備車場內就馬達轟鳴,一片繁忙景象。數輛地方大型拖車載著野外駐訓的主戰裝備魚貫駛出裝備車場。旅領導告訴記者,裝備托運依托地方運輸公司,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部隊主戰裝備轉場運力不足的難題。這是該旅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實實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有益嘗試。

    2016年年初,部隊接到上級緊急拉動任務,要在最短時間內將數輛主戰裝備拖運至配置地域。以往,部隊野外駐訓拖運任務需要提前數周進行。這次時間緊任務重,運力不足的窘境凸顯。為了完成緊急拖運任務,幾位特種車輛駕駛員人歇車不歇,晝夜奮戰才完成拖運任務。

    不久,旅裏一輛在外大修的主戰裝備修理完畢,部隊派出一輛拖車去接裝備返營。不巧,中途拖車發生故障,難以在規定時限返回營區。情急之下,帶車幹部聯繫到駐地的運輸公司來承擔裝備的拖運任務,結果,地方運輸公司安全順利將裝備拖運至營區。雖是無奈之舉,但借助地方運輸公司拖運裝備的辦法卻讓該旅領導眼前一亮。

    他們對駐地周邊資質過硬的幾家運輸公司走訪後發現,這些公司運力充足,駕駛員具備長途運輸的豐富經驗,地方運輸公司專業性、可靠性也具有明顯優勢。隨後,經過資質認證、保密培訓、簽署協議,該旅和幾家大型運輸公司建立起裝備拖運合作關係。當年年底,該旅參加上級組織的實兵實彈戰術演習,借助地方運輸公司充足的運力,提前完成裝備的轉場拖運任務。一位旅領導感嘆,裝備托運,地方運輸公司挺“靠譜”!

    嘗到了軍民融合的甜頭,這個旅進一步拓展與地方公司合作的渠道,先後與地方車輛、鐵路、院校等有關單位的專家簽訂技術支援協議,頒發“特聘專家”證書;與多個裝備生産廠家和地方維修廠家達成升級培訓協議,選派技術骨幹完成升級培訓,一批軍地技術融合的行家裏手脫穎而出,為部隊戰鬥力轉型注入了“催化劑”。(陳明照 王昭廷 向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41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