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古塔戰事已定 特朗普會否撤兵?

2018年04月04日 07:52: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全球熱點)東古塔戰事已定 特朗普會否撤兵?

    新華社記者

    敘利亞東古塔地區最後一支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2日開始撤離。這意味著,敘政府將總體上消除反政府武裝對首都大馬士革的威脅,完成對全國主要城市的控制。就在反政府武裝陷入窮途末路困境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卻陡然“放風”美軍要撤出敘利亞。

    東古塔戰事將定,其戰略意義甚至更勝于戰術意義。敘利亞內戰是否告一段落?海灣國家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又將如何見招拆招?

    【新聞事實】

    敘利亞通訊社2日報道,首批“伊斯蘭軍”及家屬,共1130人乘坐大巴當天從位于東古塔的據點杜馬市撤出,前往敘北部。接下來幾日,撤離行動將持續進行。

    待“伊斯蘭軍”完成撤離後,敘政府軍將全面收復東古塔。自此,包括首都大馬士革、經濟中心阿勒頗等主要城市均回到政府軍的全面掌控之下,而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地盤則屬于較偏遠地區。

    長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力主推動敘政權更疊,投入大量精力。其中,美軍在敘利亞現有約2000人,名義是幫助訓練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庫爾德武裝和阿拉伯人武裝,大部分駐扎在敘北部。

    但在東古塔地區即將收復之際,盡管與美國國防部、國務院的表態互相矛盾,特朗普3月29日卻在俄亥俄州出席活動時説,美軍將“很快”撤出敘利亞,“讓別人管那個(爛攤子)”。這一表態旋即引發關注。

    【深度分析】

    東古塔槍炮聲逐漸平息,不僅意味著大馬士革所面臨的最嚴重安全威脅已經解除,還意味著持續7年的敘利亞內戰結束了最為慘烈的中盤階段。

    首先,敘政府統治基礎更加穩固。下一階段,預計敘政府將把著力點放在四個方面:一是在收復區內肅清反政府武裝殘余力量;二是重建基礎設施;三是安置戰爭難民;四是爭取國際社會支援。

    其次,對于反政府武裝及其背後來自海灣國家和西方的支援者來説,下一階段的挑戰集中在,能否守住剩余控制區以及如何改善低迷的士氣。畢竟,失去東古塔之後,反政府武裝所控制的區域距離大馬士革較遠,難以再對首都構成戰略威脅,喪失了推翻巴沙爾政權的一張“王牌”。

    這讓多年來大力推動敘政權更疊的美國陷入進退兩難境地。或許急于從“泥沼”中脫身,特朗普在與美軍表態相悖的情況下仍匆忙“放話”撤軍。但這一表態至少顯示出,特朗普政府對現行美國中東政策的挫敗感,美方自覺已對敘利亞戰事的未來走向失去掌控力。

    人們也擔心,下階段,在“鷹派”高官謀劃下,特朗普政府或推出更強硬的中東新策略。

    【第一評論】

    無論美國今後如何調整其中東政策,中東地區已經為動蕩付出了慘重代價。美國的既往政策不僅沒有消除戰亂,反而還火上澆油。內戰之下,敘利亞生靈涂炭,民不聊生,戰亂仍難很快平息。

    不知特朗普政府能否吸取教訓、制定出合理有效的中東新政策。敘利亞飽受7年內戰之苦,但願美國及其支援者能夠認清,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敘人所有、敘人主導”的政治進程才是敘利亞和平與穩定亟需的法寶。

    【背景連結】

    “古塔”指圍繞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市區東北至西南的一片郊區,分東、西兩塊。

    古塔地區本是沙漠中的一片綠洲。流經古塔地區的巴拉達河將大馬士革與敘利亞沙漠隔開,這才造就了大馬士革古時“人間天堂”的美名。

    敘反政府武裝2012年佔領東古塔後,曾以此為據點強勢進攻大馬士革,首都一度面臨陷落風險。

    今年2月18日,政府軍開始調集重兵圍攻東古塔。隨著軍事行動不斷推進,反政府武裝節節敗退。

    在俄羅斯斡旋下,3月22日以來,數萬名反政府武裝組織的武裝人員及其家屬從東古塔地區的多個據點撤離。杜馬成為反政府武裝在東古塔地區的最後一個據點。(記者:邵傑、鄭一晗、楊臻、張大成;編輯:楊天沐、孫浩、葛晨)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