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疑似化武襲擊會讓美國對敘動武嗎

2018年04月09日 19:11: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新聞分析:疑似化武襲擊會讓美國對敘動武嗎

    新華社記者邵傑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以東正在發生激戰的東古塔地區,7日據稱發生“化學武器襲擊”,造成平民死傷。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警告,敘利亞政府要為此“付出大代價”。

    去年4月4日,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座小鎮發生化武襲擊事件。兩天後,美軍向敘利亞境內一座軍用機場發射59枚巡航導彈,特朗普稱這次襲擊是對敘政府軍發動化武襲擊的報復。那麼,美國還會如法炮制,再次襲擊敘利亞嗎?

    疑點重重

    同以往一樣,關于此次“化武襲擊”源頭,輿論普遍指向三種可能性:一是敘政府軍投放化武;二是政府軍空襲行動引爆了反政府武裝藏匿的化學武器;三是反政府武裝制造了這起化武襲擊。

    分析人士認為,到目前為止,敘政府軍已收復了東古塔地區絕大部分區域,勝利在望,在這個時候顯然沒有必要使用化學武器。一旦使用,不僅對政府軍攻勢助益不大,相反卻會引起西方國家強烈反應,並且外界插手施壓還有可能阻滯政府軍的進攻步伐,得不償失。

    那麼,反政府武裝有可能使用化學武器嗎?一些輿論展開假設,如果困守杜馬的反政府武裝手中還留存著化學武器,在杜馬已被政府軍團團包圍的情況下,化武很難轉移到其他地方;如果被政府軍繳獲,那麼以往發生在敘利亞的歷次化武襲擊就將真相大白。

    3月22日以來,東古塔地區的兩支主要反政府武裝“沙姆自由人組織”和“拉赫曼軍團”的成員及其家屬陸續撤離該地區。上周,最後一支主要反政府武裝“伊斯蘭軍”同意從其佔據的最後一個據點杜馬撤離。但因該組織部分人員拒絕接受撤離計劃,撤離行動失敗。政府軍與“伊斯蘭軍”再次交戰。

    蹊蹺的是,在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伊斯蘭軍”再次同敘政府軍達成協議,該武裝組織成員將在48小時內從杜馬撤離,前往敘北部阿勒頗省傑拉布盧斯,同時釋放其扣押的平民和政府軍士兵。分析人士認為,劇情反轉與化武襲擊之間,很有可能存在關聯性。

    美國雷聲大

    有關東古塔地區再次發生“化武襲擊”的消息經媒體廣泛報道後,美國反應強烈,在該起事件真實性尚未得到權威方面證實情況下,先聲奪人把矛頭指向敘利亞政府。特朗普不僅譴責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還宣稱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伊朗要為支援巴沙爾政權承擔責任。

    美國總統國土安全與反恐助理博塞特就上述“化武襲擊”事件對媒體表示,美國可能採取任何一個選項。共和黨資深聯邦參議員格拉漢姆警告説,如果特朗普不立即對敘利亞採取行動,那麼其國際形象將受影響。

    歐盟同一天也發表聲明稱,有“證據”顯示這次“化武襲擊”是敘利亞政府軍所為,但歐盟沒有透露所謂“證據”的任何細節。

    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應美、英、法等國要求,將在9日舉行會議,討論敘利亞“化武襲擊”問題。

    那麼,美國會利用這起“化武襲擊”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嗎?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此次襲擊是敘反政府武裝為“就地處理”其擁有的化武而自編自導的事件,那麼其目的已經達到。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利用這起事件對敘利亞、俄羅斯和伊朗發動一場輿論戰後,則有可能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特朗普為再次展現其“強人”形象,也有可能再次下令對敘利亞採取一次規模有限的襲擊行動。但是,鑒于這次“真兇”很難坐實,美國不大可能對敘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以達到一舉摧毀敘政權的目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46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