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適應時代要求提升管控危機能力

2018年04月12日 10:16:57 來源: 解放軍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從軍事角度看,危機是衝突即將發生質變的臨界點,是戰爭與和平的分水嶺。能否有效管控危機,關係著國家的前途命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必須適應時代要求不斷提升管控危機能力。

    國家的安全穩定發展,需要有效管控危機

    一個國家的發展,需要穩定的安全環境。危機事件是影響國家安全環境的重要因素。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項建設迅猛發展,綜合國力不斷提升,與有效管控各種危機事件,保持穩定的安全環境密不可分。

    時代的天空,風雲聚散。雖然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但世界正在發生新的復雜深刻變化。我國發展既面臨重大歷史機遇,也面臨著諸多風險挑戰。大國戰略競爭和權益博弈日趨激烈,地緣安全環境風險充滿變數,武裝衝突和難民問題此起彼伏,國際恐怖主義持續泛濫。特別是一些西方國家加緊對我進行戰略遏制圍堵,個別周邊國家蓄意挑起陸海爭端,使我安全壓力增大。

    與此同時,由于經濟全球化程度日趨加深,科技迅猛發展,我國國家利益已從領土、領海和領空等傳統疆界,拓展到海洋、太空、資訊空間等新型領域。國家安全所涉及的范圍,也從傳統的領土邊疆向利益邊疆拓展。這使我國遭遇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各種引發重大安全危機的“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隨時可能觸發。

    面臨危機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對隨時可能到來的危機視而不見,在危機到來時無所作為。腐敗的清王朝無法有效管控危機,就曾使中華民族復興進程多次被列強發動的侵略戰爭打斷。當前,我國正處于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臺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如果我們對可能發生的危機不能進行有效管控,任其發展、蔓延、擴大、惡化,必將會對國家發展進程造成重大幹擾和衝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國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只有增強危機意識,不斷提升管控危機能力,才能肩負起重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安全環境。

    管控危機是一種特殊博弈,需要過硬的能力素質作支撐

    管控危機既要敢于堅守底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又要防止出現不可控制的嚴重局面,這是一種特殊的博弈,需要過硬的能力素質作支撐。有效管控危機,不僅要具有相應的軍事力量,還要具有堅強的意志、過人的膽識和高超的智慧。

    具備敢于亮劍的決心,能打勝仗的能力。強大的軍事力量,是打贏戰爭的根本保證,也是有效管控危機的根本保證。我們只有具備維護國家安全利益敢打仗的決心,走上戰場能打贏的能力,讓對手感到強大的軍事威懾,才可使其不敢輕易制造危機、升級危機,我們才會掌握主動權,為化危為機創造條件。反之,如果我們軍事實力弱,戰鬥力不強,沒有打仗的決心、打贏的實力,對手就會為索取更大的利益不斷加劇危機。我們在應對危機時,就會受制于人陷入被動,即使處處退讓,也無法管控危機,甚至導致戰爭被強加到頭上。

    具備顧全大局的胸懷,妥善應對的能力。“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能否有效管控危機事關國家安全,需要綜合運用政治、軍事、外交、經濟、輿論等各種手段,引導危機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發展。處理危機事件時,軍事手段的運用格外敏感,容易引發多方面多領域的連鎖反應,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軍事上用力“過猛”,可能會激發矛盾,使事態向相反方向轉化。因此處理危機事件時,要胸懷大局、服從大局,能夠跳出一時一地的視野局限,善于從全局角度思考問題,採取應對措施時做到有理有利有節,為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爭取更大利益創造條件。

    具備敢于擔當的精神,搶佔先機的能力。“臨期應猝,在于呼息之間。”危機的發生具有很大的突然性,而且形勢瞬息萬變、機會稍縱即逝。危機發生後,如果能先于對手做出正確反應,就能搶得先機,處于有利態勢。如果瞻前顧後、畏首畏尾,遲遲不敢下決心進行處置,必然會浪費時間坐失良機,使自己處于被動地位,給管控危機造成困難。因此,要具備敢于擔當的精神,面對危機敢于臨機決斷,迅速採取應對措施搶佔先機。

    具有預知危機的敏感,防患未然的能力。管控危機最簡便、成本最低的方法,就是不等危機出現後才去應對,而是將危機消滅在萌芽狀態。危機的産生原因,有的是偶然事件引發的,也有的是對方為謀求利益蓄意制造的。無論哪種原因引發的危機,在發生前都有前兆可尋。有備方能無患。如果我們具備敏銳深邃的洞察力,能夠提前意識到危機可能發生,採取相應措施進行預防和控制,即使不能將危機消滅在萌芽狀態,也會在危機來臨時,使損失程度明顯降低。

    提升管控危機能力,需要平時有針對性地學習培養

    俗話説,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要掌握管控危機這門高超的博弈藝術,需要在平時深入研究危機特點和規律,下苦功夫進行有針對性地學習培養。

    加強理論素養,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思維能力決定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有具備戰略思維能力,才能胸懷大局、把握大勢,才能用長遠眼光客觀辯證地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因此,具備戰略思維能力,是有效管控危機的關鍵因素。一個人的戰略思維能力不僅與其經驗閱歷有關,也與其理論素養關係密切。要注重提高戰略思維能力,領悟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提高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緊盯軍事變革,搶佔軍事鬥爭前沿。當前,世界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重塑軍事力量體係,搶佔戰略制高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止步不前會落後,進步過慢也會落後。時不我待,只爭朝夕。我們要抓住新軍事革命機遇,搶佔新時代軍事鬥爭前沿,必須以嶄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投身改革強軍實踐,堅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不斷提升打贏信息化戰爭能力。隨著我軍實力日益強大,對手有意制造危機、挑起戰爭的可能性會越來越小,我們管控危機的能力則會越來越強。

    砥礪軍人血性,培育頑強戰鬥精神。狹路相逢勇者勝。頑強戰鬥精神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是有效管控危機必備的素質。頑強戰鬥精神不可能與生俱來,需要經過長期的培養和艱難困苦的反覆磨煉才能形成。為此,要將戰鬥精神培育融入日常工作訓練生活,通過大力宣揚我軍優良傳統,激發官兵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堅持從難從嚴組織實戰訓練,砥礪官兵不畏強敵、敢當敢為的軍人血性;制定、細化相關懲戒措施,引導官兵養成令行禁止、雷厲風行的戰鬥作風。

    實時研判風險,做好快速應對準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有效管控危機,不能事到臨頭倉促應對,需要提前做好功課。注重跟蹤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的動向,充分掌握地區衝突和周邊熱點問題的形勢變化,尤其要緊盯企圖危害我國利益的國家和各種勢力在軍事上的一舉一動,防止其突然挑起事端制造危機。對其軍事實力、軍事思想、作戰方式等進行研究,對其可能挑起危機的風險進行評估,對其可能採取的手段進行預判,並制定科學合理的應對預案,以備出現危機苗頭時能夠做出快速反應,為有效管控危機打下堅實基礎。

    開展軍事交流,避免誤判激化矛盾。歷史多次證明,如果處理不好一次偶發性突發事件,很可能引發一場嚴重危機;如果處理危機時産生誤判,很可能激化矛盾引發不必要的戰爭。為此,應積極開展對外軍事交流活動,廣泛進行多邊安全對話與合作,針對地區熱點,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集體安全機制和軍事互信機制。開展互訪、聯演聯訓等活動,在接觸中加深了解、增強互信、避免誤判。(陸軍勤務學院 周若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48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