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軍事理論創新插上技術之翼

2018年04月12日 10:17:13 來源: 解放軍報

    世界軍事發展史表明,卓越的軍事理論創新能力,是把握軍事變革主動權的重要前提。一支軍隊要想成為強大的精銳之師,必須不斷提升軍事理論創新能力。而任何軍事理論創新,都不能忽視科學技術這一核心戰鬥力的關鍵作用。

    科學技術是軍事理論創新的物質基礎和前提。從軍事史上看,馬漢 “海權論”的成功,在于充分認識到戰列艦的威力,認定隨著“武器裝備的變化,必然引起作戰方式的不斷變化”,提出了建設由戰列艦組成的主力艦隊、進行遠洋作戰、獲得對海洋控制權的思想,從而對世界海軍建設和海軍戰略産生重大影響。杜黑“制空權”理論的成功,是建立在“飛機由于不受地面障礙約束並具有極大的速度,是一種出色的進攻性武器”這一判斷基礎上的。格雷厄姆的“高邊疆”理論,第一次係統地提出了開拓和利用宇宙空間的構想,使之成為一種包涵軍事、技術、政治、經濟等各項戰略在內的總體戰略。可見,科學技術是軍事理論創新的重要基礎和靈感源泉之一。當前,在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推進軍事理論創新,要科學判斷世界發展大勢,準確把握世界軍事尤其是軍事技術發展新趨勢。從最寬的視角、更高的站位和更遠的時間跨度作前瞻性思考。

    嘗試以技術主導思維方式推進軍事理論創新。從創造學的觀點看,任何創新都是思維機智能動作用的結果,軍事理論創新也不例外。發軔于信息技術的信息化戰爭呈現出全新的形態和樣式,深刻衝擊並改變了人們對戰爭的傳統認知。歷史反覆證明,在一項重大技術發明面前,人們的理解程度直接關係到其應用的深度和廣度。只有那些深刻理解並善于捕捉新技術軍事意義的人,才能搶先形成制勝之道。英國人創造了坦克技術,“閃擊戰”理論卻是德國人提出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對技術理解的差距。軍事理論創新要擺脫慣性思維、路徑依賴、習慣做法的束縛,就必須強化技術思維能力,讓技術活力因子進入大腦、參與思維,依靠技術之鑰開啟理論創新的大門,敢于嘗試運用新技術,實現軍事技術與軍事實踐的完美融合,從而創新形成突破前人,超越常規的新型軍事理論。

    瞄準科技發展前沿推進軍事理論創新。高度關注戰略新興領域以及前沿技術領域,積極做好超前謀劃和頂層設計,為未來軍事鬥爭準備做好戰略儲備。通過抓住前沿科技這個牛鼻子,把訓練有素的部隊與最新科技相結合的潛力充分釋放出來,把科技優勢轉化為能動優勢,以此創新作戰概念和戰法,加快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理論體係。擺脫依據過往的戰爭經驗和現有的武器裝備來勾繪未來軍事理論的桎梏,構建基于科學進步成果推進軍事理論創新的長效機制,依托高水準戰略研究機構和智庫組織,為軍事理論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勁的“思想引擎”。

    突出軍事理論的定量研究。軍事理論創新是服務打勝仗的,必須恰如其分,因此離不開一定程度的定量分析。適應現代軍事理論理技融合、研用結合的發展演進規律,注重戰爭實驗室對軍事理論創新的技術支撐和邏輯預演,使之更為實用精準。大量且精確的數據運用,能夠使軍事理論創新克服經驗型和粗放式方法的不足,突破技術研究手段缺乏條件下定性分析多、定量分析少的局限,實現精確性研究與模糊性研究相結合、定量研究與定性研究相統一。(張紅梅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48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