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導彈炸不出真相

2018年04月15日 09:19: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題:導彈炸不出真相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敘利亞當地時間14日淩晨,幾乎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講話宣布對敘實施精準打擊同時,敘利亞遭到來自美英法三國100多枚導彈的襲擊。這是繼去年4月對敘政府軍目標採取軍事打擊行動後,美國再次向敘利亞開火。理由則跟上次如出一轍,為了“報復”敘政府對反對派控制區進行的所謂“化學武器襲擊”。

    使用化武為國際公約所禁止,無論在何時、何地都不能被容忍,將肇事者和責任方繩之以法理所應當。在有關方面各執一詞、化武事件疑雲重重的當下,查明真相格外重要,需要安理會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發揮主渠道作用,進行全面、客觀、公正調查。

    令人遺憾的是,未等調查開啟,美英法就繞開聯合國單方面對敘實施軍事打擊,這種做法無視《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有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更何況,導彈炸不出真相,武力解決不了問題。

    敘利亞作為一個完整、獨立的主權國家,理應得到國際社會尊重。此次軍事行動對飽受戰亂之苦、亟盼和平曙光的敘利亞來説又是一次重創。對于這個結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極度失望。

    敘利亞問題無疑是地區乃至世界的“痛點”。當前,隨著局勢發展變化,敘利亞問題正處在戰與和的十字路口。美英法對敘軍事打擊,讓國際社會對敘前景感到憂慮,無助于敘政治和解進程推進,無助于地區反恐努力,更有可能進一步激化地區矛盾。

    查明事實真相,必須是基于確鑿證據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結論。目前當務之急是,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使緊張局勢緩和下來,為開展調查創造條件,而不是加劇緊張和衝突,讓敘利亞局勢變得更加危險和復雜。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50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