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為什麼急著對敘動手

2018年04月16日 12:43: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為什麼急著對敘動手

    新華社記者柳絲 楊臻

    敘利亞當地時間14日淩晨,美國等國對敘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7日發生的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真相未明,美國為何急著對敘利亞動手?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之所以主導發動此次襲擊,有國內、國際多重原因。

    首先,敘利亞局勢發展迫使美國出牌。

    敘利亞內戰7年多來,巴沙爾政府非但沒有被美國支援的反政府武裝打垮,還逐步取得了戰場主動權。美國不願看到巴沙爾政府擴大戰果,穩固政權,因而不得不出手。

    不過,卡內基中東中心主任瑪哈·葉海亞説,美國等西方國家通過軍事手段推翻巴沙爾政府的時機早已過去,美國去年的導彈襲擊也毫無效果。她説,相關各方廣泛參與的外交談判才是唯一出路。

    第二,美國外交鷹派得勢。

    化學武器是奧巴馬政府劃定的對敘進行軍事幹預的“紅線”。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亞戰爭的教訓在前,奧巴馬堅持主張不讓美國陷入敘利亞危機。但這一對敘政策飽受國內共和黨鷹派詬病,這些人一直主張對敘動武。

    特朗普上任以來,其外交和安全團隊經歷多輪變動,候任國務卿蓬佩奧外交立場強硬,而上任不久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則是知名“鷹派”人物。化學武器既是“紅線”,也是打擊敘利亞的借口。咬住這一借口,博爾頓已經展示其“戰爭鷹派”的做派。

    第三,實施排除異己的中東新戰略。

    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描述了其中東政策的大致方向,即“美國不希望中東被任何敵視美國的勢力所主導”。在美國眼裏,這裏的敵視勢力自然包括俄羅斯與伊朗。

    特朗普政府執政一年多來,在中東採取了一係列動作,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啟動使館搬遷計劃,多次威脅退出伊核協議,加強同沙特的同盟關係等等。此次敘利亞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事件發生後,美國立即同時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和伊朗,指責二者是敘利亞的背後靠山。

    葉海亞分析,美國此舉不僅是打擊敘利亞,同時也是打壓伊朗,但她認為,美國還不會直接對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力量動手。

    第四,轉移國內政治壓力。

    目前,特朗普面臨團隊人員不整、“通俄門”調查步步緊逼的困局。

    在自身團隊方面,特朗普上任一年多來,核心團隊接連換人,尤其是今年3月更換了國務卿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隨著博爾頓走馬上任,團隊繼續面臨人事洗牌,國土安全與反恐助理托馬斯·博塞特、國家安全委員會助理納迪婭·謝德洛的辭職,讓特朗普外交安全核心團隊再度減員。

    在外部壓力方面,針對特朗普的調查仍在深入。特朗普私人律師邁克爾·科恩的辦公室、住所等9日突然遭到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特朗普對此事的反應異常強烈。批準FBI搜查的是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穆勒正是由羅森斯坦任命。

    目前美國中期選舉臨近,民主黨人在各州摩拳擦掌欲奪回失地。特朗普在國內可謂是前有路障、後有追兵。從這一局面看,一場迅速且簡短的海外軍事行動是轉移國內矛盾和焦點的有效手段。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1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