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將舉辦“無人爭鋒”無人機集群係統挑戰賽

2018年04月16日 09:44:13 來源: 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原標題:6月,空軍將舉辦“無人爭鋒”智能無人機集群係統挑戰賽

    為深入貫徹國家軍民融合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牽引智能無人集群領域新技術發展與轉化應用,探索未來智能無人集群作戰概念,中國空軍聯合中國電科電子科學研究院、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遠望智庫等單位舉辦首屆“無人爭鋒”智能無人機集群係統挑戰賽。賽事組委會于2017年9月25日發布了比賽預通知,在組織預報名與比賽規則徵求意見基礎上,現正式通知如下:

    一、比賽目的

    本次挑戰賽結合空中作戰背景,設置若幹比賽科目,重點考核各參賽隊無人機集群密集編隊、高速精確避障、協同搜索識別與定位、集群協同策略與動態任務規劃、空中精確定位與空中預對接等技術的發展水準。

    二、比賽科目

    挑戰賽分為公開賽和邀請賽兩個部分。

    公開賽共設3個科目,分別為:

    科目1(SC-1) 密集編隊穿越競速;

    科目2(SC-2) 編隊協同偵搜攻擊;

    科目3(SC-3) 自主回收與空中受油。

    各科目簡介見附件(詳細規則與評分標準在收到報名表後發給參賽隊)。各隊可以結合自身技術特點選擇任意科目參賽。

    邀請賽為非公開競賽,由公開賽優勝隊和定向邀請隊參賽。

    此外,結合比賽還將開展展覽展示和飛行表演等相關活動。

    三、比賽時間、地點

    時間:2018年6月,具體時間詳見後續通知。邀請賽時間另行通知。

    地點: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中國電科電子科技園。

    四、比賽獎勵

    每個比賽科目根據比賽成績分別評選出冠軍、亞軍和季軍,授予證書、獎杯等獎勵,其技術將優先考慮在空軍項目中應用。

    五、參賽對象

    軍內科研單位、軍工單位、中科院各相關研究所、高等院校、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無人機愛好者以及相關領域的團隊或個人。

    六、報名方式

    報名單位或個人請下載並按照要求填寫報名表(連結:https://jinshuju.net/f/iUfyX6),于2018年4月18日前將填寫完整的報名表電子版(word格式)發送至指定郵箱:wrzf_zz@163.com。同時,各報名隊于2018年4月25日前將蓋有單位公章的紙質報名原件及報名隊負責人身份證復印件郵寄至賽事組委會。組委會收到紙質報名材料後,將審核確定參賽資格,並于7日內通知報名隊。

    七、比賽流程

    挑戰賽分為初賽、復賽、決賽和邀請賽四個階段,比賽總體流程如下圖所示。

    初賽:每個科目的所有參賽隊抽簽決定比賽順序。每個科目的前16名晉級復賽。

    復賽:每天進行一個科目的比賽,每個科目的前4名晉級決賽。

    決賽:在決賽日選出各科目的冠軍、亞軍和季軍。

    邀請賽:在公開賽每個科目中晉級決賽的參賽隊和部分在比賽過程中表現優異的參賽隊將有機會獲得邀請並參加邀請賽。

    八、其他事項

    1.相關事宜最終解釋權歸組委會所有。

    2.比賽後續所有資訊將通過“無人爭鋒”公眾號統一發布。

    3.郵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八大處高科技園區雙園路11號,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郵編:100041,請注明:“無人爭鋒”。

    4.報名咨詢熱線:010-68893034。

    “無人爭鋒”挑戰賽組委會

    2018年4月11日

    附:平臺要求及科目簡介

    一、平臺要求

    所有參賽無人機要求為純電動,起飛重量不超過7kg。

    所有參賽無人機分為固定翼組和非固定翼組,兩組分別進行排名並授獎。

    固定翼組:所有參賽無人機均為由動力裝置産生前進的推力或拉力,由機身的固定機翼産生升力的航空器;

    非固定翼組:任一參賽無人機為不符合以上固定翼組規定的其他航空器,包括旋翼飛機、傾轉旋翼飛機、復合翼飛機、以及採用超大迎角飛行或吊機飛行的固定翼飛機等;

    裁判有權根據固定翼飛機在比賽過程中出現的超大迎角飛行或吊機飛行等行為判定參賽飛機所歸屬的組別類型;

    如出現實際飛行情況與報名類型不符則取消參賽資格。

    二、科目簡介

    科目1:密集編隊穿越競速

    每支參賽隊派出不少于4架全自主無人機參賽。無人機集群起飛後以密集編隊形式按照規定路線飛行,依次穿越路線上的4個門框(內框尺寸7.32m×2.44m)並返回起降區域。門框位置在賽前進行隨機調整,門框移動范圍為±14m。完成比賽的無人機數量越多、編隊越密集、速度越快的參賽隊得分越高。本科目重點考核無人機集群密集編隊控制、集群線上環境感知和集群避障與防撞等關鍵技術。比賽中不得使用差分GPS、差分北鬥等差分定位手段。

    科目2:編隊協同偵搜攻擊

    每支參賽隊派出2-10架全自主無人機參賽。無人機集群對目標區域內的真假目標(直徑7m的圓形靶標,靶心直徑2m)進行搜索、識別和定位,然後對目標投擲沙包。能快速、準確識別目標並進行精確投擲的參賽隊獲勝。投中真目標多的參賽隊得分高,投中假目標則有相應罰分。本科目重點考核無人機集群協同偵搜、目標識別、多目標規劃等關鍵技術。比賽中不得使用差分GPS、差分北鬥等差分定位手段。

    科目3、自主回收與空中受油

    每支參賽隊派出2-10架全自主無人機參賽。比賽中,領飛無人機按照規定的路線和速度(固定翼組70km/h,非固定翼組20km/h)飛行,參賽無人機集群需與領飛無人機依次完成空中對接。完成對接的無人機數量越多,完成對接的頻度越高,參賽隊得分越高。

    本科目重點考核無人機集群空中精確定位與空中預對接等關鍵技術。比賽中不得使用差分GPS、差分北鬥等差分定位手段。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