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揭秘:北理工全國唯一“開坦克”專業

2018年04月18日 10:43: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揭秘北理工全國唯一“開坦克”專業——

    沒駕照女大學生學會了開坦克

    學生正在練習駕駛坦克李宏才 攝

    “我們不僅會開坦克,還會拆裝坦克”,日前,北京理工大學2015級裝甲車輛工程專業的66名本科生,剛剛結束了在陸軍裝甲兵學院蚌埠校區的坦克構造拆裝與駕駛實習,戎馬歸來。據了解,北京理工大學裝甲車輛工程專業這款特色實習課程,在全國來説都是絕無僅有的,並且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是該專業的“必修課”。

    揭秘

    開一周坦克才能掙3學分 每人至少要開10公里

    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北理工機械與車輛學院時,這群剛從實習基地回來的學生仍然沉浸在喜悅中。雖然沒有像電影《戰狼2》一樣,使用坦克和敵人作戰,但駕駛坦克和拆裝坦克的經歷足以讓他們自豪一輩子。

    事實上,在全國各大學的車輛學院,為了更好地讓學生們理論和實踐結合,駕駛和構造拆裝的實習是屢見不鮮的,但讓學生們去軍營裏駕駛真正的坦克還是獨一份。

    坦克駕駛1學分,坦克拆裝2學分。從1985年開始,應北理工裝甲車輛工程專業教學計劃要求,學生在上學期間,到軍營進行坦克構造拆裝與駕駛實習。

    今年3月份,北京理工大學2015級裝甲車輛工程專業的66名本科生,來到陸軍裝甲兵學院蚌埠校區,開始了為期三周“封閉式”實習。到達目的地第一天,學生們就接受了嚴格的保密教育和隊列訓練。部隊的教員告訴他們,要嚴格遵守部隊紀律,在駕駛過程中禁止攜帶手機。陸軍裝甲兵學院實行軍事化管理,學生們也要進行軍事化訓練,作息和戰士們一致。

    在為期三周的實習中,坦克駕駛是放在第一周的。為了保證安全,學生們需要先在坦克模擬駕駛裝置上,練習坦克駕駛技術。動作嫺熟後,他們會被拉到離校區40分鐘路程的“紅星駕駛場”進行實地駕駛。和普通的汽車駕校不一樣,“紅心駕駛場”是為坦克專門“定制”的場地,是戰士們的戰術演習場。它處于丘陵地帶,延綿起伏,樹木叢生,每當下雨,地面就會變得很泥濘,普通的汽車剛進門就會陷進淤泥裏。這個駕駛場有70萬平方米的面積,為了保證坦克駕駛安全,隔幾百米就劃分出一片訓練區域。

    來實習的66名學生6、7個人一組,校區為他們配備了12臺坦克,其中有兩臺作為備用。學生們輪流駕駛,每次坦克坐2個學生和1位教員,駕駛員在教員的指揮下完成駕駛,其他人在週邊觀看。每個人開完一小圈後換下一個人。學生們上午駕駛坦克,下午和戰士們一起為坦克做保養。三天下來,幾乎每個人都能開上10公里左右的路程。

    坦克駕駛結束後,剩下的兩周時間,學生們要進行坦克構造拆裝實習。其中包括:裝配坦克發動機、分解坦克變速箱主軸、組裝坦克主離合器等環節。

    “不去開一次坦克怎麼能知道它的厲害?”裝甲車輛工程專業責任教授閆清東告訴北青報記者,和普通的車輛工程專業不同,裝甲車輛工程專業屬于兵器類專業,“你別小看了車輛工程前邊的 ‘裝甲’兩個字”,因為加上了這兩個字,專業涵蓋的學科領域就更廣了。這個專業的學生,不僅要學習坦克的機動性能,還要學習坦克的火力性能和防護性能。坦克作為裝甲車輛的一種,又是裝甲車輛的典型代表,更值得這個專業的學生“親密接觸”,閆清東説,而且,作為國防特色專業,學生們要親自到軍營裏體驗一下開坦克,見識一下我國的國防武器,直觀地感受到武裝部隊的裝備情況,才能形成國防情感的共鳴。

    “把坦克的構造知識掌握了,其他的裝甲車輛都不在話下了”。李宏才既負責裝甲車輛工程專業的坦克構造教學,又是坦克實習的帶隊老師,今年已經是他第18年帶學生們去軍營了。他認為,作為坦克設計師,學生們不僅要了解“産品”,更應該注重“售後服務”,“始終把用戶需求放在第一位”,他説,把學生們拉到軍營,主要還是讓學生們多和一線戰士交流,了解他們在使用過程中的需求和遇到的問題,回來才能有的放矢地提升坦克各項性能,為部隊提供更好的武器。

    裝甲車輛工程專業的“學霸”馬正在開坦克之前,在書本中“見識過很多坦克的厲害”,當一位清華學物理的同學向他打聽《紅海行動》中的“反應裝甲”是什麼時,他輕而易舉地就能用書中的文字描述出來。但開過坦克之後,他深刻地認識到,國家武器裝備的厲害“不是文字所能描述的”。

    體驗

    40噸的坦克開起來比網遊難多了

    裝甲車輛工程的劉健同學是個“坦克迷”,他一直覺得開坦克是一件特別“拉風”的事。“所向披靡、戰無不勝”。劉健一直認為,“他能把坦克開得像賽車那麼酷炫”。當他第一次開過坦克時,才知道操縱一個40噸重的“龐然大物”,“並沒有那麼簡單”。

    掀開坦克頂部左前方的駕駛艙門時,劉健是興奮的,他很輕松地就跳進了駕駛艙內,另一位同學跳進炮長門內,教員則站在車長門裏,車長是坦克的總指揮。每個人需要開15分鐘,大約開出500—1000米左右。劉健剛開了5分鐘,就堅持不住了:“左右各一個操縱桿,負責左右轉向”,操縱桿“很沉”先不説,換擋時“打齒打得厲害”,劉健不得不用了兩只手“生別了過去”。盡管如此,聽著發動機怒吼,隆隆駛過泥濘之地時,劉健有掩飾不住的成就感。

    作為網遊《坦克大戰》的忠實粉絲,王益平號稱是最先“開”過坦克的。 “拖動滑鼠就可以搖動炮塔,單擊左鍵就能開炮。”王益平説,在遊戲中,他一個人可以控制車長、炮長、駕駛員三個人。真正開坦克時,並沒有遊戲裏那麼輕松。在第一輪坦克行駛過程中,王益平坐在了炮長的位置,透過坦克的潛望鏡往外看,發現瞄準一個目標都很難,更別説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射擊了。但這次親自駕駛坦克,也著實讓他“見識了坦克的威力”,以前在遊戲中看到坦克從一棵樹上軋過去,或者把一座房子夷為平地時,覺得很不可思議,現在是心悅誠服。

    趙琪作為這個專業僅有的十個女生之一,在開坦克前她連汽車駕照都沒拿到手。“你想像一下,開一個比汽車重出好幾十倍的大坦克,對我來説是一件多大的挑戰”。這個平日裏説話都柔聲細語的女生,第一次開坦克時,因為換不動擋,她急得掉眼淚。但經過三周的拆裝和駕駛練習後,她開始對開坦克“愛不釋手”,儼然從南方妹子變成了“女漢子”。

    成果

    通過實習發現痛點 手動擋換自動擋

    學習裝甲車專業的學生,畢業後不一定從事該領域的工作,但就是有一些學生,在實習後就和坦克“幹”上了。

    國家萬人計劃專家杜明剛就是一個,作為北理工裝甲車專業97級的校友,他帶領團隊研制的“具有自動換擋、無級轉向和聯合制動等功能的綜合傳動裝置”首次填補了我國主戰坦克該技術領域的空白。“簡單説,就是把操縱桿換成了方向盤,把手動擋換成了自動擋,你會開自動擋的汽車,就會開坦克,”杜明剛告訴北青報記者。

    至今,大三那年去軍營實習的場景仍歷歷在目。“我們班裏18個男生,1個女生,可謂是 ‘十八羅漢護觀音’!”杜明剛笑著説,他們實習時,開著坦克跑在後山的路上,感受著坦克“陸戰之王”的威風。但同時,他也意識到坦克的缺點,班裏唯一的女生根本踩不動主離合器,需要別人幫忙。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一急剎車,就會被撞得“生疼”,當時他就想,雖然坦克是在戰爭中使用的,但駕駛性能也很重要。于是,他在工作後又和北理工的老師們一起開始了新一代主戰坦克傳動裝置的研制。功夫不負有心人,杜明剛團隊成功把液力傳動 、液壓傳動、機械傳動和自動操縱結合在一起,這樣在坦克越野行駛時,動力足,衝擊小,安全性高。

    2007年畢業的陳科,則專注于坦克“行走係統”的研發。和杜明剛選擇坦克工作的原因一樣,在開坦克時,履帶的噪音讓他感觸頗深,“履帶是全金屬的,行動時聲音特別刺耳,就像錘子一直在敲鐵軌,”陳科説,畢業後,他就和履帶“較上了勁”。他通過研究,最終使新研制的履帶,不僅降低了行駛噪音,也大幅改善了在水網稻田、泥濘沼澤地的通過率。此外,他還研發出一種適用于高速重載特種車輛的全橡膠履帶,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劉婧)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