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爭的真相,還是真相的戰爭

2018年04月18日 14:51:11 來源: 人民日報

    滿目的廢墟、饑餓的民眾、失怙的兒童……如果不是獨立記者勇敢站出來揭發,人們可能永遠不知道這一切不過是場完美的騙局。西方政府在背後插手、一些組織在臺前表演、所謂主流媒體從旁搖旗助威,環環相扣、緊密配合,編造出了一個關于敘利亞戰爭的“真相”:民眾正生活在政府“殘暴統治”和“蓄意屠殺”之下,而由西方“民主鬥士”支援的“平民英雄”志願者,已經挽救9萬余條生命。

    有了這個“真相”,《紐約時報》《時代》周刊等媒體就有理由叫嚷:敘利亞正在遭遇嚴重人道主義災難,敘利亞總統必須無條件下臺;美英等國政府就有根據採取制裁措施並給反對派武裝提供援助,在聯合國發起一個個煞有其事的提案。敘利亞局勢錯綜復雜,但這一事件至少告訴我們,“白頭盔”呈現的並非敘利亞戰爭的全部真相,或者説,他們想讓民眾誤以為那就是真相,從而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這場騙局中,每一個環節都自覺地賣力出演。臺前的,必須表現出他們的“獨立”;媒體,早已忘了他們標榜的“客觀”;西方政府,則通過不同渠道輸入資金。他們宛如一臺龐大而精密機器上的零部件,有條不紊地運轉。産品的標簽叫“真相”,機器的代號叫“民主”。

    美國思想家諾姆·喬姆斯基在《美國式宣傳》一書中指出,暴力是法西斯國家的統治手段,宣傳則是“民主”國家的統治手段。“美國這樣的國家無法用暴力來控制民眾,所以就設法控制他們的思想。”不難推斷,天天淹沒在類似“白頭盔”資訊海洋中的西方民眾,會對政府決策作出何種反應。當他們以為自己在選擇正義的時候,其實正沿著西方宣傳機器設定的方向走。由此可見,在敘利亞戰爭之外還有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一場關于資訊真相、關于思想觀念的戰爭。

    這樣的資訊戰爭不斷發生。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之前,美國情報機構人士向媒體“泄露”了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確鑿證據”,媒體隨之大肆渲染該地區面臨的安全威脅,成功煽動民眾的恐懼情緒,為美國政府最終採取軍事行動做足了輿論動員、坐實了動武借口。事後發現,薩達姆政府根本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美國政府對此早就心知肚明。這場資訊戰的參與者、美國新聞署官員南希·斯諾後來出了本書,叫做《宣傳公司:向世界兜售美國文化》。她指出,當時美國民眾幾乎都認定薩達姆同“9·11”有關聯,原因就在于布希總統及其幕僚利用媒體反覆灌輸這一理念。

    中國也是這種輿論戰的受害者。2008年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某些西方媒體肆意歪曲事實、誤導輿論。德國RTL電視臺把尼泊爾警察在首都加德滿都驅散遊行者的照片説成是在西藏發生的事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甚至把暴徒襲擊軍用車輛的圖片剪裁成軍車威脅路人的畫面,手法拙劣、用心險惡。虛假報道嚴重傷害了中國國際形象,事後這些媒體卻不置一詞。

    在西方特別是美國,存在著兩個差異巨大的中國形象:一個是普通民眾感受的,一個是輿論場上的。多年前蓋洛普公司做過一項調查,55%的美國民眾認為中國是美國的盟友或者朋友。但翻開美國報章或瀏覽網站,涉及中國的內容常常被歪曲。按理説,中美經貿人文交流如此密切,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妖魔化中國”既不符合民意,又不利于做生意,為何西方媒體還如此偏執呢?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戰略家布熱津斯基曾説過一段特別精辟的話。他説:美國國內有一股強大的壓力去“妖魔化中國”,因為這樣就能掩蓋美國自身的缺陷。獨立政治評論家湯姆森·巴奈特則列出了美國這麼做的十條理由,其中一條是“我們想改變中國(體制),沒想到中國還是中國”,為此美國需要在意識形態上繼續抹黑中國。

    今後,當再讀到西方媒體某些報道時,我們有必要多問一個問題:這是真相,還是它們想讓我們以為這是真相?(管克江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