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款掃雷神器能“看穿”地下,還很安全

2018年04月18日 18:22:24 來源: 科技日報

    專家聊裝備

    近日,俄羅斯下塔吉爾導彈師接收了一批特種裝備,其中“葉”式遙控掃雷車頗引人注目。這是一款俄羅斯戰略火箭兵的專用遙控掃雷車,能探測和排除百米內的金屬地雷。

    掃雷車屬于反地雷戰器材,一般分為機械掃雷車、機械爆破聯合掃雷車和爆破掃雷車,機械式掃雷車依靠裝甲車或坦克車的掃雷滾輪自身品質壓爆地雷,這種“接觸式探、掃雷車”必須將探雷器或掃雷器布放于地雷上部,對操作員和車輛的安全難免帶來負面影響。爆破式掃雷車不直接進入雷場,在雷場外200—400米距離處發射相應的排雷彈,對大面積雷場進行“清洗”,但在城市和復雜環境中,可疑爆炸物的處理不便使用如此“粗暴”手法。而“葉”式遙控掃雷車完全不存在類似問題,一是不必開到雷場碾壓地雷,二是無需發射裝藥即可掃雷于無形之中。“葉”式遙控掃雷車通過“車載寬幅感應搜索模組”探測地雷,並用震蕩電磁波將其遠端引爆。“該裝置猶如金屬探測器或探地雷達,利用電磁成像原理‘看穿’地下物質,對其進行大致成像,一旦發現地下埋有金屬地雷,立即將高能脈衝電磁波聚束到地雷上,瞬間隱性啟動地雷爆炸,在排雷上屬于新型微波掃雷。”長期從事電磁場研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呂躍廣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呂躍廣介紹,“葉”式裝甲掃雷車的排雷方式並不算新鮮,車載高能脈衝微波掃雷器材也能排除金屬地雷,不過,現代微波掃雷很少在引爆地雷之前進行精準探測,而是直接“掃蕩”前方路面地下所有金屬物體,這種“平掃”能量比較分散,導致電磁波能量不集中,通常只能掃幾十米內的地雷。而“葉”式裝甲掃雷車利用頻率稍低的電磁波段穿透地表,與地下金屬發生作用進而發現地雷,將脈衝電磁波波束聚得更窄,能量更加集中,因此掃雷距離可達100—300米。

    “葉”式裝甲掃雷車還具備遙控操作功能。“遙控掃雷車就像無人車,遠端操作讓其在雷場走一圈,探測即引爆,效率和安全性都很高。相比之下,人工掃雷要深入雷場,耗時長並且存在危險性。”呂躍廣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53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