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國專家:西方對敘軍事打擊違反國際法

2018年04月19日 14:38: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針對美、英、法等西方國家日前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的行為,德國左翼黨政治家、漢堡大學國際法專家諾曼·佩希教授18日表示,這一行為不具備國際法層面上的合法性,並“顯然違反”了國際法。

    諾曼·佩希當天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首先指出,此事沒有經過聯合國安理會磋商,沒有獲得安理會的必要授權。而參與打擊的這幾個國家,本身並沒有遭到攻擊,因此這也不是自衛行為,“所以這次軍事打擊不具備國際法層面上的合法性”。

    對于敘利亞當局是否使用化學武器,諾曼·佩希表示,這應該先等候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調查結果。他強調,西方國家現在對阿薩德使用毒氣的判斷,受到了多方質疑。

    “事實根本就不明朗。在事實得以澄清之前,我認為只能採取政治幹預手段,而決不能進行軍事幹預。”諾曼·佩希進一步指出,即便“能證實阿薩德使用了化學武器”,軍事幹預依然需要有安理會的授權。

    他表示,以《聯合國憲章》為代表的相關國際法明確規定:除非遭受襲擊後的自衛行為,否則任何國家都不能自行採取武力。即便行使自衛權,該國也必須向安理會報告。如果獲得了阿薩德使用化學武器的確鑿證據,同樣必須要訴諸安理會,就政治手段、經濟手段或者軍事手段進行磋商。

    “我們知道、大部分歐洲國家也都表示,敘利亞問題只能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如果我們相信此問題確實只能政治解決,那麼我們就應該貫徹這條路線,而不是立刻採取軍事手段。”諾曼·佩希説,“那些嚷嚷要採取軍事手段的國家,現在應該捫心自責,並且嘗試在國際法框架下解決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3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