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艦載機著艦的絕對主宰:著艦指揮官

2018年04月20日 09:18:5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艦載機著艦的絕對主宰

    南海閱兵結束後,習主席察看了遼寧艦殲-15飛機起飛訓練情況。轟鳴聲中,戰機騰空而起,直插雲霄。駕駛戰機的飛行員徐英,是我國首支艦載戰鬥機部隊的著艦指揮官。今天請他為您解讀,為什麼在電子技術如此發達的時代,還要靠人來擔負著艦指揮任務。

    據統計,全世界現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不超過2000人。即使是這群寶貴的天之驕子,一旦進入著艦下滑道,也不得不聽人擺布—這個人就是著艦指揮官(Landing Signal Officer)。

    著艦指揮官(LSO)是經過特殊訓練的、向艦載機飛行員發出操縱指令並引導其在航空母艦上安全著陸的指揮官,一般由訓練有素且取得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證的成熟艦載機飛行員擔任。

    早期的LSO在向艦載機飛行員下達操縱指令時,雙手各持一枚短槳片似的指揮牌,通過兩根“短槳”傳遞資訊。LSO揮動指揮牌,就像劃槳的水手,因此被戲稱為“短槳手”。

    今年3月末,在美國“林肯”號航母上,LSO借助“飛機進場遠端接管員”係統,利用操縱桿接管並首次遠端操控1架F/A-18戰鬥機成功著艦。

    雖然有了新助手,但LSO仍是艦載機回收階段的真正主宰。人在表達情感上具有機器所不具備的天然優勢。LSO的指揮語氣要根據飛機的偏差大小進行藝術化處理。在艦載機進入著艦下滑道後,LSO按照規定密碼指揮,客觀條件變化時,密碼就要微調。比如特定條件下,為避免飛行員過度反應和調整,就要提高對偏差的容忍程度,而不能指揮得過于連續和頻繁。如果還有調整時間,飛行員會聽到LSO命令“加點油門”;如果已經來不及,LSO就會亮起紅燈並大喊:“復飛!”

    LSO指揮既要堅持標準化原則,又會帶有個人特色(即情緒化密碼)。目前,至少在感情表達和隨機應變上,機器還趕不上人類。(孫飛 胡魁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4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