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上“亮艦”有講究

2018年04月20日 12:40:41 來源: 解放軍報

    48艘戰艦、76架戰機、10000余名官兵……4月12日,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亮艦”南海,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海軍的巨大成就。帶給世人視覺盛宴和心靈震撼的海上閱兵,其實有很多講究,今天筆者就為您一一道來。

    海上閱兵也叫閱艦式、觀艦式。它是個“舶來品”,起源于英國,距今已有600年左右的歷史,與近現代海權相伴而生,是海軍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由君主親自主持參加的閱艦式一向是英國的傳統,至今已經組織過50次左右。在18世紀和19世紀,英國的閱艦式可謂是全世界海軍力量的展示標桿。自20世紀以來,隨著國力軍力的衰退,英國的閱艦式更多被賦予典禮的性質。

    同英國相比,美國似乎對海上閱兵更加“癡迷”,基本上每年“海軍節”都會組織。二戰之前,日本是亞洲最喜歡舉行閱艦式的國家。20世紀80年代後,日本基本上每3年舉行一次閱艦式。近年來,每逢7月“俄羅斯聯邦海軍節”,俄羅斯海軍四大艦隊都會在駐地舉行盛大的閱艦式。

    海軍是一個開放性的國際軍種。近年來,舉辦國際海軍閱兵式,邀請國外海軍艦艇參加逐漸成為一種流行趨勢。2005年6月,為紀念特拉法爾加海戰200周年,近40個國家的上百艘艦船在英國參加主題海上閱兵式。這是本世紀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中國海軍艦艇也受邀參加。每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中,美國海軍與其他參演國海軍也會組織大規模國際閱艦式。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海軍舉行大規模的海上閱兵相對較少,此次南海閱兵前,一共舉辦過四次——

    第一次是1957年,周總理受毛主席委託,在青島檢閱海軍官兵。受閱的主角是四艘蘇聯進口艦艇,它們是當時我軍噸位最大、戰鬥力最強的主力驅逐艦。

    第二次是1995年10月,中國海軍在黃海某海域進行了一次海上戰役演習,隨後舉行了一場宏大的海上閱兵式。

    第三次是2005年,中俄兩國海軍在聯演結束之後舉行海上分列式,盡管規模不大,但中國海軍三大艦隊精銳悉數亮相。

    第四次是2009年,為紀念中國海軍成立60周年,在青島舉行海上閱兵。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軍艦艇參加檢閱,中國海軍受閱的25艘艦艇、31架戰機全部為我國自行制造。

    一般來説,海上閱兵分為閱兵式和分列式。舉行海上分列式時,受閱艦艇組成編隊,依次通過閱兵艦艇。編隊通常按照艦種不同進行排序,航母、驅逐艦等作戰艦艇在前,補給艦等勤務艦艇在後;潛艇航速慢,為保證航行安全,一般排在最前面;而導彈快艇速度快,一般安排到最後。

    海上閱兵發展到今天,不僅是展現國家海上實力、密切相互交流的平臺,更是增進民眾對海軍了解、增強國防意識的有效手段。相信隨著時代的發展,精彩的海上閱兵會越來越多。(董寧 孫續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4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