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裝備:沒有永遠的“明星” 只有彼此的“克星”

2018年04月20日 11:29:2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沒有永遠的“明星” 只有彼此的“克星”

    美軍曾提出一種作戰理念:戰爭狀態下士兵的生存能力比作戰能力更為重要。于是,研制最堅固的M1A2型坦克防護裝甲,被列為美軍裝備改進的當務之急。受領任務後,設計者巴頓找來了著名破壞力專家邁克·馬茨工程師。兩人各帶一個小組,一組負責研制防護裝甲,一組負責摧毀研制出來的防護裝甲。

    最初,馬茨總能輕而易舉地把巴頓研制出的新型裝甲炸爛。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巴頓一次次修改方案、更換材料,終于有一天,馬茨使盡渾身解數也未能奏效。就這樣,一種當時世界上最堅固的坦克防護裝甲,在近似瘋狂的“破壞”與“反破壞”的較量中誕生了。巴頓與馬茨這兩個技術上的“冤家對頭”,也因此同時榮獲了美國紫心勳章。

    無獨有偶。號稱“夜鷹”的美軍F-117A隱形戰機,從首戰巴拿馬到再戰波斯灣,在現代戰爭中屢屢出奇制勝。當初,在研制該型戰機時,為提高其隱身能力,美軍不但從隱身技術尋找突破,還專門成立了一個反隱形技術研究小組——紅隊。他們通過長達數年“你探我隱”的較量,不僅使戰機的隱身性能大幅度提高,而且也讓美軍的反隱身技術取得長足進步。

    世間萬物,無不是在相克之中求相生,相反之中求相成,相爭之中求相進。上述兩則在武器裝備研制方面敢于打破常理、引“狼”入室的成功事例,無疑具有借鑒意義。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武器裝備設計制造中的問題,“局中人”常常不易察覺,而借助“第三只眼”來評判其優劣得失,往往更客觀、更精準。誠如一位哲人所言:“要重視你的對手,因為他最早發現你的過失;要感謝你的對手,因為他可以使你強大起來。”

    鋒利的刀刃,靠堅硬的石頭砥礪;過硬的品質,靠強勁的對手鍛造。在武器裝備研發時,主動設置對立面,把“矛”與“盾”的對峙、“紅”與“藍”的對抗引入其中,相當于提前將裝備置于戰場經受考驗,就可以把裝備的短板弱項化解于萌芽狀態。相比之下,如果列裝之後發現問題再改進,不僅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會嚴重影響戰鬥力的提升。

    武器裝備的發展歷來是一物降一物,沒有永遠的“明星”,只有彼此的“克星”。站在對手的角度,以對手為參照選準設強新裝備的“克星”,才能讓我們進一步知己知彼,搶在對手前面探尋更先進武器裝備的制勝機理,進而打造出適應未來戰場的堅甲利器。從這個意義上説,一個強勁的對手,既是我們改進武器的“磨刀石”,也是我們研發武器的“催化劑”。(張西成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4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