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假如把軍民融合看作一艘航船

2018年04月21日 14:02:46 來源: 解放軍報

    一艘船,想要在陌生水域行得穩、跑得遠,離不開穩定可靠的動力源。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主席關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係列重要論述,迫切感受到: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首要任務是要把握軍民融合運作規律,弄清軍民融合動力源。唯有如此,軍民融合這艘巨輪,方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行穩致遠。

    為此,我們研究構建了一個完整統一的帆船動力模型,形象生動地分析軍民融合各種動力以及各個動力間的相互聯繫,理順軍民融合運作機理,厘清軍民融合動力源。在這個模型中,軍民融合是一艘大船,每一種動力都有對應的構件,發揮著獨特的功能與作用。

    思想融合是船舵,發揮著導向力作用。思想是行為的先導。思想融合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行動指南和先決條件,是軍民融合這艘大船的船舵,發揮著重要的導向力作用。各地域、行業、部門的領導幹部尤其主官要有“船長意識”,能夠登高望遠,擁有開闊的眼界、長遠的考慮、融合的胸襟,把所從事的事業放在富國強軍的高度思考抉擇,才能辨明方向,不偏離國家戰略的主航道。

    改革創新是船槳,發揮著驅動力作用。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過程中,創新是當之無愧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點火器。貫徹落實改革思路和創新理念,打好體制、機制和政策的“組合拳”,發揮改革創新這支船槳的驅動力作用,就是讓船槳使用得更順手、更省勁兒,更能借助劃槳産生的反作用力,以改革創新釋放的紅利、活力,助力軍民融合健康有序協調發展。

    需求牽引是纖繩,發揮著拉動力作用。航行路線上,總有暗礁淺灘,阻撓輪船前行。這時候,纖繩就派上了大用場。需求牽引是纖繩,發揮著重要的拉動作用。軍地需求既是軍民融合發展的旗幟導向,又是重要動力,更是實踐根本。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就要打破軍民二元分離格局,實現需求和供給之間的無縫連結。

    利益共用是引擎,發揮著原動力作用。如果一艘船缺失了引擎,即使其他動力再足,也跑不快,行不遠,最終難逃傾覆的命運。解決“融不起來、深不下去”的問題,既要做大軍民融合這塊市場蛋糕,更要合理制定切分蛋糕的規則。利益共用如同軍民融合這艘大船的引擎,能夠充分調動和激勵各利益主體突破障礙、克服困難、積極合作,發揮強大的推進和發動作用,為軍民融合健康協調相容發展、實現軍地優勢資源共用共用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政策法規是船帆,發揮著推動力作用。係統、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規代表軍民融合這艘大船的船帆。當前,關于軍民融合的政策法規不斷推出,擲地有聲。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正處于前所未有的“順風期”,也正是各主體揚帆起航的好時機。加快軍民融合發展法規文件清理,重塑一套與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求相適應的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法律法規體係和政策制度體係,能夠為軍民融合大船劈波斬浪駛向遠洋保駕護航。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和攻堅克難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從係統論的角度出發,把這些動力放到一個統一的有機整體中研究,才能準確認識和理解軍民融合發展動力係統,激活融合發展行穩致遠動力源,把握軍民融合的本質內涵和建設路徑,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把軍民融合發展提升到一個新高度、新水準、新境界。(武警後勤學院 謝茜 武警上海總隊 蔡楠峰)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55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