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沙和南沙島礁運補迎來“集裝冷鏈”新模式

2018年04月23日 08:35:0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西沙和南沙島礁運補迎來“集裝冷鏈”新模式——新鮮蔬果“原汁原味”上餐桌

    在南沙永暑礁某碼頭,工人正在吊裝冷鏈集裝箱。李堂正 攝

    “有了‘集裝冷鏈’,運輸更便捷。”近日,一艘滿載新鮮蔬菜瓜果的大型貨輪,從廣州某碼頭出發,啟程前往南沙各島礁。

    剛完成物資裝載任務,南海艦隊保障部運輸投送處助理員李堂正長舒了一口氣:“過去一個島礁的物資補給,需要上百人作業近20小時才能完成的物資上艦裝載任務,如今只需20人作業9小時即可完成裝載……不僅裝載人員勞動強度減小,還大大降低了食材補給損耗,補給效率成倍提升。”

    一路航行,貨船順利抵達永暑礁。停靠碼頭,貨船上的物資均以集裝箱為單元,並採取機械吊裝方式卸載,有效避免機械碰撞、太陽暴曬等情況。

    碼頭上,看著一箱箱蔬果、冷飲等被陸續運送上島,南沙永暑礁守備隊官兵的臉上樂開了花。

    “現如今,南沙後勤保障越來越高效,不僅綠色天天有,各類時令果蔬也陸續端上餐桌。雖然遠離大陸千裏,但祖國沒有忘記我們,相信南沙的明天會更好!”中士肖慧笑著説。

    “最大限度保質保鮮,源于新型運補模式。” 李堂正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傳統島礁運補方式以“人工搬運”為主,蔬果、禽蛋等物資在吊裝、卸載過程中,極易發生破損、變質,而在高溫濕熱天候,時令蔬果的損耗率相當高。

    隨著南海島礁建設的推進,島礁物資補給需求增長,為滿足官兵日常生活保障需要,南海艦隊保障部積極對接地方科研、物流單位,創新推出新型運補模式。

    他們攜手海軍醫學研究所,積極探索“集裝箱單元化運補模式”和“全程冷鏈保鮮技術”,並逐一考察地方食品物流公司,融合地方冷鏈保鮮技術和部隊運力,共同探索運補新模式。

    按照新簽訂的融合保障方案,部隊只需給出“食品需求清單”,地方公司即可完成採購、包裝、裝載,並運輸到碼頭。

    “為了保優保鮮,我們採用了全程冷鏈流程。”參與此次運補任務的某食品供應公司負責人范恩傑介紹,“蔬菜水果剛從生産基地採摘下來,便立即進行預冷包裝,以最快速度送往碼頭,基本實現‘從農田到餐桌’式補給,將新鮮蔬果‘原汁原味’端上西沙和南沙島礁官兵的餐桌。”

    下一步,南海艦隊保障部還將繼續與地方物流公司展開合作,除了衣物食品等物資,還可以充分統籌車輛裝備、物資器材等其他運輸需求,提高補給效率。(劉淼 劉傳斌 周啟青)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6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