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營到社會 西部地區退役士兵就業安置情況調查

2018年04月24日 08:57:3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老班長,你現在過得怎麼樣?

    ——對西部地區退役士兵就業安置情況的新聞調查

    這個春天,是5700多萬退役軍人充滿期待的春天。

    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挂牌成立,如同一趟開往春天的列車,滿帶著退役老兵的希冀,承載著全軍將士的厚望。

    “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于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今年兩會,明確釋放出“為黨和國家奉獻過的軍人不會被忘記”的強烈信號,鼓舞激勵著全軍將士以更加激情飽滿的鬥志投身到部隊建設中去。

    從制定法律法規到優化頂層設計,從開展專項行動到成立專門機構,這些措施給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帶來哪些新變化?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哪些安置政策需要盡快落實到位?走出軍營進入職場,老兵們如何更好地完成角色的轉變與能力的升級?4月中旬,本報記者在西部幾個省份展開走訪調查。

    4月15日,重慶籍退役士兵肖濤在一家衛浴銷售門店找到了一個銷售經理的工作。

    去年底返鄉後,經過當地人武部、民政局牽線搭橋,肖濤歷經4次應聘、2次面試,4個月後找到這份工作。

    肖濤和同期退伍的戰友聯繫,發現有的已經找到理想工作,有的還在不同工作之間選擇徘徊,有的尚未達成就業意向……國家法規政策、地方經濟狀況、個人能力素質等等,都成為了影響他們就業的因素。

    縮短法規與落實的距離

    防止硬性規定“軟落實”

    是由政府安置還是自主就業?已經返鄉3個多月了,曾在駐四川某部服役12年的貴州福泉籍退伍士兵黃峰才還沒有定下最後決心。自主就業可以領取一筆經濟補助;選擇政府安置,具體崗位自己不能做主,到底應該怎麼選?

    黃峰才想起班長羅太毅的安置經歷。羅太毅上士退役後,看中了縣公安局戒毒所的一個事業編制崗位。但羅太毅最終還是與心儀的崗位擦肩而過,原因是他沒有大學學歷。

    “《兵役法》有明確規定,在招收錄用工作人員或者聘用職工時,同等條件下應當優先招收錄用退出現役軍人。”黃峰才説,“但‘同等條件’如何界定?硬性規定會不會遭遇‘軟落實’?我心裏確實顧慮重重。”

    有同樣顧慮的還有退役士兵陳荷田。由于他所在的縣退役士兵人數眾多、競爭激烈,陳荷田一直擔心分不到一個理想崗位。

    “如今,市縣一級國有企業越來越少,地方政府的確存在一定的安置壓力。”該縣民政局領導介紹説,“但是,妥善安置好退役士兵,是關係到國泰民安的大事,我們一直堅持高標準抓好落實。”

    陳荷田的擔憂很快被打消。今年春節前,在該縣開展的“當兵光榮、退伍榮光”活動現場,他得到一個好消息:縣政府出臺規定,符合安置條件的退役士兵可以安置在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得到這樣一個承諾,陳荷田感覺自己在部隊付出的青春和熱血得到了認可,心中有些難以抑制的激動。

    化解期望與現實的落差

    雙向選擇增強“共識度”

    3月24日,西寧市中心廣場人潮涌動,格外熱鬧,西寧市2018年度退役士兵和隨軍家屬就業專場招聘會在此舉辦。當天,西寧市人社局、民政局組織了105家企業來此參會,面向退役士兵和隨軍家屬提供3915個就業崗位。

    西寧籍退役士官鄭偉早早就來到會場。市場管理、廣告銷售、項目經理……鄭偉在各個招聘席位前粗略看了一下,有吸引力的崗位確實不少,但仔細詢問,發現這些崗位要麼需要相關從業經驗,要麼就是對學歷有較高要求,種種條件都把他擋在了門外。

    青海某保安服務公司的招聘人員看中鄭偉的軍旅經歷,在現場的公司總經理楊海祥親自上陣説服,但還是沒能打動鄭偉。

    當天,楊海祥的公司計劃招聘100個安保人員,公司招聘首選的對象就是退役軍人。他們在招聘臺前的廣告牌上寫上“退役軍人優先,福利待遇從優”的醒目大字,並承諾,退役軍人應聘後,經過試用期就可以直接進入公司中層;如果取得保安技師或者高級保安技師資格,月薪即可達到上萬元。但半天時間過去,前來應聘的退役軍人並不多。

    招聘會上,有近200名退役士兵達成就業意向,去年底退役的張元魁就是其中之一。他初步與火車乘務員、城管、産品銷售三個崗位達成就業意向,計劃待用人單位考核後,再從中選取一個。他説:“從封閉的軍營進入開放的社會,需要有一個適應過程。只要自己邊幹邊學,以後一定會有更好機會。”

    彌補能力與需求的差距

    全新崗位爭當“排頭兵”

    最近,雲南省巍山縣古城鎮村及風景名勝區保護建設委員會的微信公眾號“巍山古保委”在當地火了。該公眾號推出的評選縣樹、縣花活動,成為人們茶余飯後經常談論的一個話題。

    這個微信公眾號的管理員叫茶光忠,是原成都軍區政治部退役的一名老兵,現在該委員會工作。除了管理微信公眾號,他還負責單位的宣傳文化活動、資訊收集上報等工作,可謂是多面手。

    “努力提升能力素質,盡快彌補能力與需求的差距,是快速融入地方的有效途徑。”茶光忠上士退役,按《兵役法》規定,返鄉後可由政府安排分配工作。由于有近半年的待分配期,茶光忠就進入一家廣告公司,學習廣告設計、 噴繪等技術,因為有操作繪圖軟件的基礎,很快掌握了設計圖標、制作燈箱等業務技術。

    巍山縣古城鎮村及風景名勝區保護建設委員會,就是茶光忠經常服務的客戶之一。一次偶然的機會,委員會領導發現茶光忠竟然是一名待安置的退役軍人,並且還有過在軍內媒體培訓、工作的經歷,對于廣告業務、網站設計、採編發新聞稿等業務很在行,當場就有了招攬之心。

    在分配工作時,茶光忠因為軍齡等原因排名靠後,被分到一個鄉鎮工作。報到當天,茶光忠就收到了縣裏下發的借調通知,要他到該委員會幫助工作。

    如今,茶光忠已經成為單位宣傳文化工作的骨幹力量,他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在現單位定崗落編。他説:“美好的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對于明天,我很有信心。”(張放 孫紹建)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75521